贵州告诉你 欠发达地区如何“奔小康”

2013年03月15日15: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欠发达 小康
  中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报道,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贵州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来说,难度尤其大,既要有追赶的速度,又要有发展的质量,既要能创造出金山银山,又要守得住绿水青山。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天(12号)举行的第十场记者会上,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等,就“欠发达地区如何同步实现小康”回答记者提问,梳理出一条“贵州路径”。

路径一:抓主要矛盾,协调 “快”和“好”的关系

贵州的发展,有不容回避的短板,它的小康进程大体落后全国8年,落后西部平均水平4年;但是贵州的发展,也有潜在优势,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环境资源的“富矿”还没有充分挖掘。如何处理好追赶先进和转型发展的关系呢?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说,首要的是把“慢”这个主要矛盾解决好。

赵克志:就贵州来说,这是目前这个阶段的实际。只有加速发展,才有科学发展,才能缩小与西部地区的差距,逐步跟上全国发展步伐。在赶超中转变,在转变中赶超,缩小在“好”的方面的差距。

贵州是一个贫困的山区省份,内部发展本身就存在不平衡,省会贵阳要和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可能比较容易,可贫困山区怎么办?会不会拖住全省的后腿?对此,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说,扶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

赵克志:我们要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思路,加快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贫困地区的特色优势产业,提高人口和劳动力的素质,大力地减少贫困人口。

路径二:特色定位,城镇化不求规模有多大、不求楼房有多高

当前,城镇化是我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像贵州这样的山区省份,无论山上建城市,还是农民进城,都有很多工作要做。贵州城镇化的发展结果,会不会像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一样,遍布摩天大楼?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表示,贵州的城镇化要有自己的特色定位。

陈敏尔:因为贵州是一个山区多、高山多的地区,所以要走有山地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我们的城镇不求规模大,也不求楼有多高。我们更多的选择组团式的,点状式的,可能是穿过一个隧道,跨过一个桥梁,那便是一个社区,是一个城区。也可能是城市当中还有田园,有山水,甚至还有经过改造提升的乡村。

陈敏尔说,当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今后他们要努力实现的目标是,城市让乡村的生活也更好。在他看来,城镇化不是拆地建房,不是把农民都赶到城市,而是要把城市的资源配送到乡村。

陈敏尔:我们想走的是有自己特色的城镇化道路,重视小城镇,重视新农村。基础设施要往乡村延伸,公共资源要向乡村配送,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是我们城镇化的主要课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