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城镇化:别让农民工成为“都市候鸟”

2013年03月13日13: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代表委员 候鸟 城镇化发展 城镇化率 热议 农民工提供 政协委员 人大代表 城门 乐业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市民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3月9日,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晓光代表(右)举着一个推土机模型说,城镇化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孕育着无限的市场机遇。

今年两会中,城镇化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城镇化的核心是什么?靠什么带动?需要怎样的配套?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探索城镇化健康发展路径。

防止“空心化”和“去农村化”

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1.27%,但是城镇户籍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却只有约35%-38%,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标志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保障农民工享受与城市市民平等的权益和待遇。

民建中央在提案中提到,对于大城市,既不能关死城门,堵住农民进城,也不能一步放开户籍,让城门大开。对于中等城市,允许有固定职业、在城市工作一定年限者取得城市户口。对于小城市,要向农民打开城门。对于县城和县城中心镇,则要敞开城门,让农民自由进城。

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城镇化的核心。代表委员们认为,除了“乐业”外,“安居”同样重要。首先要为农民工提供更加完善的城市基本社会保障。让农民工可以平等享受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优惠政策。为农民工及子女提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均等的基础性公共服务,让其享有同等的市民待遇。否则,难免会出现“空心化”,使大批农民工成为“候鸟”。

城镇化了是不是就不要农村了?在几个小组讨论上,记者都听到了委员们对消失的村庄的感慨。

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城乡差别缩小了,未来的农民应该可以自己选择居住在城镇还是农村。

人大代表、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在城镇化过程中必须加强对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维护文化的多样性。

政协委员、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说,不能片面追求城镇化率,城镇化是个二三十年以上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忌讳的是一窝蜂地上投资。

产业支撑很重要  

人大代表、湖南耒阳市龙塘镇龙形村村委会主任伍冬兰告诉记者,由于各种原因,相当一部分城镇以农业经济为主,经济结构层次低,无区域特色,农业集约化程度不高,非农产业基础薄弱,就业机会少,对农村劳动力的吸纳力弱,城镇化发展后劲普遍不足。

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副主任陈振濂表示,在发展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需要大力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新型城镇化发展,实质上是落后地区经济起飞,实行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而电子商务改变了传统的经济空间布局,让农村和落后地区能有机会以较低的成本参与到大型的协同价值网络中来,这对于新型城镇化会是一个全新的角度。”陈振濂说。

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认为,产业化和城镇化要有机结合,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工业园区。市场配套和龙头企业等,应建在县城或是重点乡镇,既能推动城镇化的进程,又能拉动当地产业的发展。

金融配套要跟上  

城镇化的推进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有研究认为未来10年新型城镇化大约需要40万亿元的资金投入。

农工党中央建议,对经济较落后地区逐步引入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多元化的金融机构,多种金融平台机构互相合作形成融资通道。进一步发挥地方金融机构的作用,鼓励并推动其引入民间资本。应采用专业化方案对没有改制的信用社进行改制,发挥其在金融城镇化过程中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政协委员、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认为,城镇化在基础项目上的建设,可以探索收费权质押、土地流转收益和土地经营权质押。加大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的投入,发展移动金融,使用手机银行以弥补金融网点的不足。

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表示,城镇化融资应走市场化道路,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相连接,比如发展债券市场、发行地方债,但前提是地方政府或发债主体必须有“硬预算约束”。(记者贺 勇 李 舸摄影报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