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上半年或出台 要以人为核心

2013年03月11日19: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群 中国城镇化 城镇化发展 城镇化率 城镇化建设 人口空间分布 城镇化道路 神经末梢 市民化 硬骨头

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必须抓紧相关领域的改革破题

如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建设正在成为召开中的全国两会焦点。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如果顺利,上半年就有可能出台。

时间相较于之前“两会之后出台”的预期有所延后,权威人士分析认为,规划将为2011到2020年中国这一发展关键期的城镇化发展方向提供指引,因此各个环节都非常慎重,在制定过程中,国家发改委牵头十余部委奔赴各省区市进行了多轮调研。

同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促进城镇化发展政策意见,需要协调多部门意见,目前来看,还需要进一步协调,权威人士透露。

十八大报告对我国城镇化提出了新的要求。上述人士指出,城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解决半城镇化问题,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作为牵头部门的牵头人,国家发改委分管规划工作的副主任徐宪平表示,城镇化发展规划的编制思路正遵循于此,“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完善体制机制为保障”。

针对“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大兴土木,把城镇化等同于上项目,依然走城市规模扩张老路”做法,中央层面的政策制定更加明确,“城镇化的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造福百姓和富裕农民。走集约、节能、生态的新路,着力提高内在承载力,不能人为造城”,权威人士指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