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采用“太阳能小镇”模式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

2013年03月11日14: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袁仲雪 城镇化建设 模式探索 城镇化道路 大棚 农民 持续增收 工厂化 建筑垃圾 可再生能源

中证网讯 全国人大代表、软控股份董事长袁仲雪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城镇化道路应摆脱单纯的房地产模式,促进整个社会组织结构、产业结构的变化以及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的升级。

在山东省青岛市,由当地企业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创的将可再生能源、现代农业和新型城镇社区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太阳能小镇”模式,可视为新型城镇化的一种具体模式探索。该模式将多个自然村的土地集中起来,建设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本地农民以土地入股并就近在棚内劳动——通过股金分成带来财产性收入,通过劳动带来工资性收入;由企业投资建设小镇的中心社区,并围绕中心社区建设一定规模的大棚,如此既解决了社区建设问题,又实现了农民就近就业和持续增收,棚下种植高附加值作物,棚顶利用太阳能发电,产生清洁电力供社区使用。将大棚生产与新农村建设的空间布局进行统筹考虑,土地的集约化使用提高了单位面积的产值,改变了农民的劳动方式,改善了劳动条件。在新型小城镇的建设时,采用建筑节能技术和工厂化房屋技术,实现建设环节的节能降耗,同时,运用大宗固体垃圾再生建材方法处理旧村改造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建筑垃圾,形成创能、节能和再生利用的良性循环。

袁仲雪建议由主管新能源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部门应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引导和支持企业主体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由于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建议对实施主体进行金融支持;同时建议国家给予农村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应用的新技术,如节能建筑、工厂化房屋和大宗建筑垃圾再生建材等一定补贴;并建议加大对现代高效农业的补贴力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