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委员:推进城镇化,土地确权要先行

2013年03月08日18: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厉以宁 土地确权 投资基金 垃圾回收 建设基金 资金运行 全国政协委员 户籍制度改革 债券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孙铁翔、华晔迪)在6日下午召开的“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土地确权要先行一步。

“根据以往调查经验,土地确权以后推进城镇化普遍都比较顺利。”厉以宁委员说,因此,我国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土地确权应该先行一步。

谈到城市化进程中筹集城市公共建设资金问题,厉以宁委员说,目前地方政府走“土地财政”这条路越来越难,因此地方政府借债就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他建议,可借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经验,由金融机构和地方财政共同出资,建立城市公共建设投资基金,并发行公共建设基金债券,按市场规则运行。包括城市中的自来水、电力、公共交通、垃圾回收等方面都可以用这些资金运行。

“在实现‘一元化’户籍制度改革前,推进城镇化过程中‘亦城亦乡’模式所引发的家庭问题也需引起重视。”厉以宁委员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