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10个道变化 10个话未来

2013年03月06日19: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城镇就业困难人员 三农 国内生产总值 高校毕业生就业 产能 城镇居民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不同,报告台前没有摆放鲜花。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中新网3月5日电 综合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中国总理温家宝任内最后一次作政府工作报告。纵观这份报告,有两组各10个数字,可以一窥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和2013年的前景展望。

温家宝用“极不平凡”形容过去的五年,评价过去五年工作,十项数据也印证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三个显著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

——9.3%这五年,我国宏观经济总体上保持增速平稳较快,国内生产总值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跃升到世界第二位,GDP年均增长9.3%,显著高于同期全球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速,通货膨胀率远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

——1800多万五年来,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800多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1200多万套。2012年底,城镇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32.9平方米、37.1平方米,分别比2007年增加2.8平方米和5.5平方米。

——5870万五年累计投入就业专项资金1973亿元,新增就业5870万人,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2800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30万人,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1721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各项养老保险参保达到7.9亿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2004年人均每月700元提高到现在的1721元。

——8.8% 9.9%五年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9.9%;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9.3%的经济增速。

——17.2%五年累计,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17亿吨、炼钢产能7800万吨、水泥产能7.75亿吨;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4600万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7.2%,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5.7%和17.5%。

——52.6%五年转移农村人口8463万人,城镇化率由45.9%提高到52.6%,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4.47万亿23.5%中央财政“三农”累计支出4.47万亿元,年均增长23.5%。建立健全种粮农民补贴制度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补贴标准逐年提高,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补贴资金从2007年的639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923亿元。

——21.58% 4%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五年累计7.79万亿元,年均增长21.58%,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全面实现城乡九年免费义务教育,惠及1.6亿学生。

——13亿五年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民基本医保体系初步形成,各项医疗保险参保超过13亿人。国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岁。

在部署2013年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也有十大数字引人注目,从经济增速、物价水平、信贷规模、就业收入等方面勾勒出今年经济的走向。

——7.5%今年经济预期增长7.5%增长。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为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提供必要条件,同时,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

——3.5%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始终是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要切实保障重要商品供给,搞活流通,降低物流成本,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为理顺能源资源价格留出一定空间。

——1.2万亿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增加改善民生的财政刚性支出,这一数字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但赤字率约为2%,仍在警戒线3%内。

——13%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较去年14%的目标下调一个百分点,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适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

——900万新增就业900万人,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稳定经济增长和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就业岗位,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

——10%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10%,城乡低保和优抚对象补助标准也进一步提高,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儿童福利机构建设的支持力度。

——30元今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25元提高到30元。

——470万 630万今年基本建成保障房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2万亿继续推进教育优先发展。目前我国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今后还要继续增加。

——18亿严守1 8亿亩耕地红线,毫不放松粮食生产,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