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关键词让你读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03月06日19: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房地产市场调控 政府诚信 政府职能转变 食品药品 投资性需求 赤字率

2013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次工作报告。以下为编者根据中国新闻网报告全文整理的要点:

一、数字看报告

过去五年以来

经济

1、GDP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跃升到世界第二位,年均增长9.3%。

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9.9%。

3、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

4、新增铁路里程1.9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8951公里。

5、水电、风电装机位居世界第一。

6、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去年降到1.5%左右,赤字率和债务负担率保持在安全水平。

7、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

民生

1、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800多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1200多万套。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各项养老保险参保达到7.9亿人。

3、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2004年人均每月700元提高到现在的1721元。

4、全民基本医保体系初步形成,各项医疗保险参保超过13亿人。

环保

1、单位GDP能耗下降17.2%

城镇化

1、五年转移农村人口8463万人,城镇化率由45.9%提高到52.6%。

教育

1、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达到4%。

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30%。

改革

1、国务院各部门取消和调整的审批项目总数达到2497项,占原有审批项目的69.3%。

今年目标

经济

1、GDP增长7.5%左右。

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3、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

4、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赤字率在2%左右,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

民生

1、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10%。

2、今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25元提高到30元。

3、今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

二、观点

改革

1.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2. 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3. 推进价格改革,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为理顺能源资源价格留出空间

房价

1. 坚持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2. 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环保

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四万亿经济刺激政策

中央科学判断、果断决策,有效避免了我国现代化进程因巨大的外部冲击而出现大的波折,实践证明这些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户籍改革

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面临的问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