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聚焦:中国扩增财政赤字创新中国最高纪录

2013年03月05日16: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政赤字 最高纪录 创新中国 红利 结构性减税 地方债务 扩增 赤字率 债务负担率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韩洁、朱薇、王敏)在欧美国家想方设法削减财政赤字的2013年,中国却决定适当增加财政赤字。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今年中国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这一规模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赤字纪录。

同时,中国还将适当增加国债规模。

权威财经专家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中国扩增赤字意在进一步释放“财政红利”,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扩大赤字、减税增支,是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主要表现,也是过去几年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经济增长的成功经验。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1.2万亿元财政赤字中包括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以及地方财政收支差额3500亿元,后者由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并纳入地方预算。

中国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说,考虑到结构性减税的滞后效应,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但财政刚性支出增加,特别是要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有必要适当增加财政赤字,中央和地方财政相应增加发债数量。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今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而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举措进一步影响税收,财政收支矛盾更加凸显。”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

在增加赤字的背景下,今年中国财政支出将超过13.8万亿元,比去年增长10%。

对于赤字财政带来的发展“红利”,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财政支出力度不减,确保政府有足够资金继续增加对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改善民众福祉,从长远看有助于扩大内需,为中国经济注入持久动力。

据财政部统计,2008年到2012年,中国中央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累计16.89万亿元,年均增长21.1%,占中央公共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三分之二以上。

与此同时,赤字财政也给了中国更多减税空间。今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这一改革去年试点一年为企业减税400多亿元,并加快了服务业发展。

此外,今年更多财政资金将用于支持前沿技术研究、企业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领域,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迈上可持续发展轨道。

然而,大规模增加赤字,势必加大财政风险。世界银行不久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美国“财政悬崖”和欧债危机列为2013年世界经济最大的风险因素。

国际上通常用两个指标来评价一国财政风险:一是赤字率,即赤字占GDP比重不超过3%;另一个是国债余额占GDP比重不超过60%。目前整个欧元区政府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已超过95%,而今年美国、英国赤字率预计均在5%以上。

温家宝说:“目前我国债务负担率相对较低,今年增加赤字后,赤字率在2%左右,总体上处于安全水平。”

同时,今年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为91208.35亿元,占GDP的比重不足20%。

“总体看,中国财政风险仍在可控的安全区。”高培勇说,但仍要警惕潜在风险隐患。今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局势更加严峻,再加上地方债进入偿债高峰,要防止潜在风险转化为现实风险。同时警惕地方新一轮投资热潮,严控新增地方债务。

面对增速放缓后的财政收支压力,政府部门如何降低行政成本、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加强预算监管和绩效评估,成为中国面临的新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律师韩德云说,一方面政府部门自身要节制花钱,避免浪费,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审计和社会公众对预算的监督作用,确保财政支出公开透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