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关系失衡致当前中国改革困境

2013年02月22日11: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迟福林 改革困境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张庆成)今天下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改革的困境与出路这一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访谈中, 迟福林表示,当前中国改革面临的困境在于利益关系的失衡成为突出矛盾,而改革面临最大的挑战在于政府转型不到位。

有网友提问,目前的改革面临哪些方面的困境和挑战时,迟福林回答,利益关系的失衡成为突出矛盾。主要表现在:第一,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失衡的状态尚未得到根本性的转变。第二,投资消费结构失衡的矛盾很难得到根本性解决。第三,利益关系失衡同时带来了权利运行与权利约束的失衡。

迟福林认为,改革面临最大的挑战在于政府转型不到位。主要表现在:第一,以增长代替发展。当前政府重总量、轻结构,重审批、轻监管与“增长主义”政府有着直接联系。第二,以政府代替市场,限制市场作用的发挥,使政府和市场关系面临新的挑战,甚至在某些方面面临比较严重的挑战。第三,重短期、轻长期。更多依靠短期政策工具来刺激经济增长,忽视中长期目标的实现。第四,重经济增长、轻社会发展。从实践看,“增长主义”政府倾向难以起到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社会风险的重要作用,同时还常常会人为地加大某些本不会形成的社会风险和社会矛盾。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更需要防止由“增长主义”引发的社会问题和社会风险。

相关阅读:

十八大后转型与改革的五大趋势

未来几年中国改革的行动路线与时间表

迟福林:2020年内需规模或接近百万亿元

迟福林:消费需求释放支撑中国未来10年7%~8%的增长

迟福林: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大潜力

迟福林:明确人口城镇化转型方向 让农民工成为历史

迟福林:经济社会的突出矛盾根源于改革不到位

迟福林:改革突破可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

迟福林:改革与危机正在赛跑

迟福林:改革红利释放需从五方面寻求突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