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与危机正在赛跑

2013年02月21日21: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改革与危机 改革红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2月4日讯 (记者 魏博)2月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出版社在京联合召开“改革红利——十八大后转型与改革的五大趋势”新书发布会。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教授指出,与过去相比,未来几年改革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改革的时间和空间约束增强,改革与危机正在赛跑,倒逼我们牢牢把握改革的主动权。

迟福林教授认为,如果制度供给长期滞后于制度需求,改革供给长期滞后于改革需求,社会公共需求得不到有效的制度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积累的矛盾与问题将难以得到有效化解,甚至不排除危机的集中爆发。

迟福林教授强调,从我国的改革实际看,“改革与危机赛跑”并不是危言耸听。30余年的转型与改革,打破了一部分旧有的制度,建立起了一些新制度。但改革仍处于深水区和攻坚区,不完善的体制机制还相当多,制度性摩擦还相当突出,随着社会对改革的期望日益强烈,改革需求不断加大,如果改革供给长期不能满足改革需求,将积累越来越多的矛盾与问题,加大危机的风险,甚至有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相关阅读:

十八大后转型与改革的五大趋势

未来几年中国改革的行动路线与时间表

迟福林:2020年内需规模或接近百万亿元

迟福林:消费需求释放支撑中国未来10年7%~8%的增长

迟福林: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大潜力

迟福林:明确人口城镇化转型方向 让农民工成为历史

迟福林:经济社会的突出矛盾根源于改革不到位

迟福林:改革突破可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

迟福林:改革与危机正在赛跑

迟福林:改革红利释放需从五方面寻求突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