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形成6亿中等收入群拉动全球消费

2013年02月21日20: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入分配 城镇化 改革红利

中新社海口11月3日电 (记者关向东王子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3日判断说,未来10年中国将形成城镇化为支撑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格局,届时形成的6亿中等收入群体将拉动全球消费,有望支撑中国经济7%-8%的中速增长,使中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他给出了几组研究数据支撑这个判断:

——2011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为51.3%,如果以年均1%~1.2%的速率推进,到202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将提高到60%以上,新增城镇人口将达4亿左右。按较低口径,农民工市民化以人均1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算,也能够增加40万亿元的投资需求。从消费需求看,2011年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比约为3.3:1,农村劳动力和人口合理转入城镇就业和生活,其收入与消费必然会明显增加。

——随着人口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收入分配改革的破题,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到2020年有可能达到40%以上。中国将形成6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有望成为拉动全球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

——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5%。消费正在取代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未来10年,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将有望达到45~50万亿左右,居民消费率将达到50%左右,最终消费率达到60%左右。这将基本形成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格局。

迟福林为此提出加快投资转型、改变投资结构,加大公益性项目和消费供给能力的投资;加快国有资本的公益性回归,对确有必要保留在竞争性领域的国有资本提高收租分红比例,并将收租分红收益主要投入到社会公益领域,为加快人口城镇化创造有利的条件。(完)

相关阅读:

十八大后转型与改革的五大趋势

未来几年中国改革的行动路线与时间表

迟福林:2020年内需规模或接近百万亿元

迟福林:消费需求释放支撑中国未来10年7%~8%的增长

迟福林: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大潜力

迟福林:明确人口城镇化转型方向 让农民工成为历史

迟福林:经济社会的突出矛盾根源于改革不到位

迟福林:改革突破可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

迟福林:改革与危机正在赛跑

迟福林:改革红利释放需从五方面寻求突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