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大潜力

2013年02月21日19: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化 扩大内需 改革红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2月4日讯 (记者魏博)2月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出版社在京联合召开“改革红利——十八大后转型与改革的五大趋势”新书发布会。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教授指出,我国未来改革的关键在于抓住国内需求潜力的最大战略机遇,以改革的最大红利,释放人口城镇化的最大潜力。

迟福林教授认为,城镇化将拉动消费潜力的释放。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迁移,将带来巨大的消费“累计效应”。2011年,城乡居民人均消费差距为3.34:1。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意味着至少有1300余万人将从农民变为市民,这将直接带来1740亿元的新增消费;10年间城镇化率提高10~15个百分点,将带来1.7~2.6万亿元的新增消费规模,约拉动最终消费增长1.6个百分点。

城镇化将带来巨大的投资空间。未来10年,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将再有2亿农民进入城镇,加上现有的1.6亿农民工,新增城镇人口将达4亿左右。按低标准,农民工市民化需要人均1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由此需要新增40万亿元的投资需求。

相关阅读:

十八大后转型与改革的五大趋势

未来几年中国改革的行动路线与时间表

迟福林:2020年内需规模或接近百万亿元

迟福林:消费需求释放支撑中国未来10年7%~8%的增长

迟福林: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大潜力

迟福林:明确人口城镇化转型方向 让农民工成为历史

迟福林:经济社会的突出矛盾根源于改革不到位

迟福林:改革突破可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

迟福林:改革与危机正在赛跑

迟福林:改革红利释放需从五方面寻求突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