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战争"一触即发 蛇年金价上涨可期

2013年02月08日16: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价上涨 全球流动性 投资者 失业率 全球经济 交易周 日元贬值 美联储 通胀目标 贸易战

在全球新一轮“货币战争”一触即发,流动性宽松的格局的延续下,黄金的避险属性将会发挥显著作用,势必将会启动新一轮的涨势;加之以往春节行情上涨概率较大,2月黄金上涨值得广大投资者期待。

日本央行在1月22日宣布将维持利率在0-0.1%不变,并上调通胀目标至2%,做出“无限量”购买资产的承诺。该行将从2014年开始每月买入13万亿日元金融资产,其中包括2万亿日元国债和大约10万亿日元债券。这也是日本近年来经济状况萎靡不振的一个刺激政策,在过去两个月内,日元大幅贬值,贬值达15%。无限量宽松政策引发了各国强烈反响,主要是因为日本新政府主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同步趋向大幅宽松的“三松政策”,并主打“日元贬值”牌,由于日本是亚洲许多国家的中间产品供应国,日元急剧贬值将引发与之贸易联系密切国家的反弹,以及汇率市场的干预及竞争性贬值,而这可能进一步引发贸易战的连锁反应,德国、韩国政府比较激烈的表现,正是作为竞争对手和货币战争受害者的应激反应,而如果其他国家纷纷加入竞相贬值的阵营,全球贸易战也将不可避免。在摩根士丹利跟踪研究覆盖的33个央行中,自2011年11月以来已有16个央行采取了宽松措施,10个发达经济体中有7个宽松,23个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也有9个采取了下调基准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的宽松政策。

在日本大肆贬值日元情况下,美联储在1月31日宣布继续维持QE政策,从就业率来看,2012年12月的失业率升至7.8%,2013年失业率继续回升至7.9%,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而美国第四季度GDP年化环比意外下降0.1%,远逊于预期增长的1.2%,这是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萎缩,美国第四季度的GDP下降也为美国经济增长蒙上了一层阴影,所以失业率和经济增长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之前,美联储将会对QE政策进行到底。历史经验表明,在全球经济动荡或危机中,通过竞争性货币贬值推动经济复苏往往成为不少国家的不二法宝。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期间,美国宣布民间拥有黄金非法,将所有黄金收归国有,促使美元大幅贬值41%。1985年,美国通过广场协议,让美元贬值,逼日元升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各经济体均相继采取竞争性货币贬值策略应对危机。

在日本央行开闸放水和美国继续的宽松量化政策下,全球流动性泛滥带来新一轮金融危机不可忽视,新兴经济对新一轮的通胀担忧正在萌芽,随着通胀的不断加剧,贵金属的避险功能进一步得到体现,也会让更多投资者青睐。

本月迎来国内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将会进入一个礼拜的休假,本月交易周只有三周,对于国内贵金属行业有一定影响,但投资者对于春节行情都异常关注。据笔者统计,在过去十年中,黄金在一二月份上涨概率比较大,仅在2004年才出现了连续一二月份的连续下跌行情,其他年份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至少有一个月是看涨的,黄金在1月份已经收了一根阴线,所以二月份上涨概率非常大,值得广大投资者的期待。在春节假期的行情,对于过去十年的统计,金银上涨概率也非常大,黄金有七年出现上涨,而白银有八年出现上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