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公布2013年GDP目标 贵州“领跑”全国

2013年01月29日09: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两会  经济增长 产能过剩

中国网1月29日讯(记者 杨威) 随着各地“两会”近期陆续召开,31个地方经济增速目标公之于众。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贵州省以14%的GDP预期目标“领跑”全国,而北上广等地预期增速较低,全国仍延续“西高东低”的格局。此外,由于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大多数省份则纷纷调低GDP增长目标。

31省公布GDP增速预期 贵州领跑延续“西高东低”格局

随着这两个星期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各省区市政府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2013年生产总值。截止28日,除港澳台以外全国31个省,已全部公布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预期。其中,贵州省以14%的预期目标“领跑”全国,位居次席的是陕西省,预计全省GDP增速将达12.5%。

此外,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共有吉林、甘肃、青海、云南、重庆、天津、内蒙古、西藏和宁夏9个省将地方GDP增速设定为12%。

上海、北京、广东、浙江等较发达省份,今年GDP增速预期较低,其中上海设定为7.5%,排在最后一位,北京、广东、浙江均为8%。

同时,按照往常对比分析,地方GDP依旧延续了“西高东低”的发展格局。分析认为,东部地区GDP基数较大,旨在保持一定增速的同时实现转型,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比重。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产业大多还处于成长中,经济总量偏小,各项事业都要加快发展,才能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平衡。

配图

配图

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多数省份调低GDP预期

十天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我国经济“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GDP)接近52万亿元,同比增长7.8%,尽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7.5%目标,但也创下了13年以来最低值。

近期,各地政府已陆续晒出2012年的经济成绩单,各省市经济发展竞争仍然白热化。《广州日报》报道称,从各地区GDP来看,一线城市正值转型期。发展现代服务业,降低投资,再加上转移一般制造业,就可能导致GDP增速下降。此外,二三线地区有望较快增长,内地GDP增速将长期高于沿海。

业内专家在接受上述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内陆经济快速增长的拉动下,中国经济应完全有能力在未来五年或更长的时间内维持年均增长7%的势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注重“经济有质量的增长”背景下,相比去年经济增长,许多地方纷纷调低GDP增长目标,但仍有多地上马多项投资计划,投资仍然成为拉动经济的“抓手”。

据媒体报道,许多省市区为今年设定投资增速目标基本与去年增速持平或仅略作下调。青海等19个省区市将该目标设定在20%及以上,其中,新疆、甘肃、贵州和黑龙江4个省区设定在30%及以上。

在外需疲软、内需没有明显突破的情况下,投资虽然于短期能拉动经济,但这条路已经被证明其不可持续。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随着扬州泰州机场的开通,江苏13个省辖市密布了9个民用机场,然而,除南京禄口机场和无锡硕放机场外,其余7家均亏损。

有专家认为,2008年4万亿投资带来的产能过剩还未消化,需要警惕投资带来的新一轮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地方应严格评估投资回报率。(中国网财经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