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物黄金需求情况

2013年01月28日16: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 实物 黄金 需求 消费

2010年第一季度到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实物黄金需求情况

世元金行:危机缓和迹象金银回落现良机(2)

数据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中国方面,第一季度中国的黄金需求在2012年扩增至创纪录的水平。中国的消费总需求逆全球下滑趋势增长10%,创季度需求量新高。这主要是在春节假期的拉动下,黄金需求达到了创纪录的255.2吨,这使得中国成为本季度最大的消费市场。虽然需求的增长步伐在放缓,但黄金继续受益于收入水平上升、城市化加快、经济增长以及高通胀,黄金需求量持续走高,第一季度需求为165吨,比去年同期高出8%,占全球金饰需求的30%,使中国连续三个季度成为最大的金饰市场。同时在中国市场的投资需求较上一年上涨了13%,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和对财富保值必要性的认识助长了这次增长,对价格的持续积极预期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第二季度中国的金饰需求通常较弱,今年第二季度的需求也同比下滑了9%,降至103.1吨。中国消费者第二季度购买金饰的热情受到了国内GDP增长放缓和金价趋势不明朗的影响。中国消费者倾向于在金价走势明朗时购买,因此,第二季度金价的盘整抑制了他们对金饰的需求。

中国的黄金需求在2012年第三季度失去了进一步增长的动力,这也反映了国内的经济形势的不乐观。金饰需求较去年同期下降5%,而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同比下降12%。此外,珠宝零售网络扩张显著放缓,库存建仓量也相应减少,这也进一步放大了该因素对需求的影响。由于中国投资者倾向于在价格涨势明显时买进,因此,随着金价在第三季度的最后几个星期的逐渐走强,投资需求显示出复苏迹象。尽管国内经济增长的步伐持续放缓,但市场预期新当选的政治领导层将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而且节日礼赠旺季也即将来临,因此,中国需求仍然极有可能在第四季度复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