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化"中国"十二五"提速:非常规气地位日益加重

2013年01月25日11: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气化 卓创 煤层气井 常规天然气 非常规 分布式 提速 燃气蒸汽联合循环 页岩 天然气发电

继《天然气“十二五”规划》发布之后,国务院1月23日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再次将天然气发展摆在了一个重要高度。根据规划,到2015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到7.5%,天然气使用人口将达到2.5亿人;新增常规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3.5万亿立方米,产量超过1300亿立方米。

业内人士认为,在多项政策支持下,我国天然气发展将驶入快车道,其在发电、分布式能源、汽车等方面的用武之地将大为拓宽。同时,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气的角色地位也日益加重。天然气利用、勘探开发以及储运环节相关上市公司将长期获益。

“气化”中国提速

规划对于天然气在我国未来能源版图中的“用武之地”进一步明确和细化,重点发展天然气发电、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天然气汽车三大领域。

在天然气发电上,规划提出,2015年,天然气发电将实现5600万千瓦,较2010年年均增长16.2%。“十二五”时期,全国新增燃气电站3000万千瓦。在天然气来源可靠的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合理建设燃气蒸汽联合循环调峰电站;在电价承受能力强、热负荷需求大的中心城市,优先发展大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积极推广天然气热电冷联供,支持利用煤层气发电。

规划提出,要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建设,到2015年,建成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10个左右各具特色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完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主要装备研制,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能源装备产业体系。

天然气汽车的发展被再次予以了强调。规划指出,要在北京、上海、重庆等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配套建设天然气加注站等服务网点。

非常规气唱主角

记者注意到,《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对非常规气的着墨较多,凸显出其在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中将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规划提出,要根据资源前景和发展基础,重点加大煤层气和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到2015年,煤层气、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分别增加1万亿和6000亿立方米,商品量分别达到200亿和65亿立方米。”

为配合上述目标的实现,规划还提出,要在多地建设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区块,包括煤层气地面开发项目、重点矿区煤层气井下规模化抽采以及21个页岩气规模化勘探开发区。

“随着页岩气在未来三年的开发,预计2015年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将达到315亿立方米,其中页岩气65亿立方米,煤层气低于国家预期,为130亿立方米,煤制气120亿立方米。而到2020年,预计页岩气产量将达到400亿立方米,超过煤层气、煤制气成为非常规天然气的主要来源。”卓创资讯分析师李祾譞表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