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要求刷卡手续费总体下调23%—24%

2013年01月22日09: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刷卡手续费 银行卡

1月2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优化和调整方案。按照新的方案,餐娱类、百货类和超市类商户发卡行服务费分别下降35.7%、21.4%和25.7%,其对应的清算组织网络服务费分别下降35%、20%和20%。

降低刷卡手续费相当于对中小企业的减税,最终消费者也能从中受益

“现在刷卡消费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付给银行的手续费也就越来越重,这次下调手续费,真是一场及时雨啊。”在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上经营一家中等规模餐厅的李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刷卡消费越来越普遍,不安装POS机肯定会失去很多商机,但安了POS机又会损失不少利润,这真的让人很纠结。”

“以前2%的手续费,现在下调到了1.25%,别看就是小数点后几位的变化,每月能给我们节省7000多元的费用呢。”李老板说,餐厅每月的流水在120万元左右,大概有八成顾客选择刷卡消费,每月就有96万元的营业额需要交纳手续费,按以前2%是1.9万元,如果下调到1.25%,就只有1.2万元了。

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餐饮全行业平均纯利润率不足8%,很难负担2%的高额刷卡手续费。目前不少地方的餐馆酒楼接办婚宴、庆生等大宗生意,都不接受刷卡结账,而是要顾客提前准备好现金,或拿着银行卡到附近ATM机上提现付账。

根据此次发布的通知要求,包括餐饮、宾馆、娱乐、珠宝金饰、工艺美术品等在内的餐饮娱乐业是此次银行卡刷卡费率下调受益最大的行业,手续费率降幅达37.5%,而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餐饮百货民生类的企业多数是中小企业,降低刷卡手续费相当于对中小企业的减税,成本降低后,商家利润空间加大,打折空间也更大一些,最终消费者也能从中受益。

刷卡费率下调将产生减轻企业负担、刺激居民消费、扩大刷卡规模等积极作用

此次银行卡刷卡费率下调,受到冲击最大的莫过于银行业。根据银行类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报告粗略估算,如果银行卡手续费下调25%,仅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四大国有银行每年就将损失利润70亿元以上。

“银行可能会暂时损失一点利润,但这些钱对整个社会来说则可以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郭田勇分析认为,刷卡费率下调,将产生减轻企业负担、刺激居民消费、扩大刷卡规模等积极作用,其长远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刷卡手续费下调本身可能带动更多商户安装刷卡设备,这会带来银行卡业务量的扩大,只要银行能够抓住机会,完全可以抵消掉手续费下调带来的不良影响。”郭田勇认为,目前我国银行卡产业,佣金是主要收入来源,降低刷卡手续费会冲击这块业务的盈利能力。银行要通过业务创新和规模扩大,赋予银行卡更多的功能,把银行卡做大做强,达到以量补价的效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