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中立:“城市化”本质是收入分配问题

2012年12月27日16: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入分配 城市化道路 经济结构 社会保障水平 进城农民工 房地产投资 经济增长质量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尹中立:“城市化”本质是收入分配问题

“新型城市化”的主要内容是提高进城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水平,让他们真正成为市民,其本质是收入分配的问题。新型城市化的过程意味着政府用于居民社会保障的支出相应增加,同时也意味着企业的用人成本也相应增加。

新型城市化会改善中国的经济结构,消费占GDP的比重会上升,出口和投资的重要性将下降。

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传统的城市化刺激经济增长,因为人口大规模地从农村流向城市从而有利于刺激劳动生产效率的提高,新型城市化意味着经济增长质量的改善,但这个其本质是收入分配的调整,难度相当大,这个过程与基础设施投资及房地产投资的快速扩张基本没有关联。

退一步说,即使仍然按照以前的城市化道路前进,2013年的投资扩张也难以施展,主要面临以下两个障碍:第一是资金的障碍。第二个障碍是缺少合适的投资项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