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工作会议将召开 专家寄望关注资本下乡

2012年12月21日11: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中央一号文件 资本 惠农政策 中央经济 三农 农业经营体制 持续增收 统筹城乡发展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召开 专家寄望关注资本下乡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召开,按照惯例,会议将研究部署2013年农业农村工作并讨论明年中央农业农村工作的文件。对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记者采访到的“三农”专家期望,农业经营体制、征地制度、集体资产产权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能够进一步推进,对于当前资本下乡种地存在的问题应该进行针对性的研究并出台相应政策。

记者梳理近十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发现,2003年至2008年,会议主要强调加强农业生产能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措施,2009年开始,则更多地看到“统筹城乡发展”和“城镇化”这样的字眼。

事实上,过去十年,随着农业补贴等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出台,粮食生产实现了“九连增”,城乡收入差距开始呈现缩小趋势,城乡关系已经发生了重要转变。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在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背景下,怎么推进农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需要一整套体制机制建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徐小青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应该适度扩大规模,发展多种经营形式,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村地区公共服务的水平。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基础上,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据了解,聚焦农业经营体制的文件有望在即将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予以讨论。自2003年底开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讨论通过的文件都成为了第二年的中央一号文件。

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持续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农业逐渐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而资本下乡大规模租种农民土地的问题日益引发关注。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农业经营体制创新有多种形式,而地方政府和工商资本感兴趣的是所谓“资本下乡”承包农民土地。中央不鼓励工商企业大面积、长时间直接租种农户土地,是为了避免资本下乡种地危及农业安全,因为公司租种土地本身面临着很大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而且有改变土地用途的倾向。

“不要贸然推动资本下乡和规模经营。”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贺雪峰说,现在还有7亿人留在农村,2亿农民工与农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应该重视小农经济本身的效率,而不是推动资本下乡把小农“打垮”。

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而“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问题突显,关于改革征地制度的呼声也很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1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即指出,要推进征地制度改革,精心设计征地制度改革方案。

日前,由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作了修改,但各界人士对于突破改革难点、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仍有更高期待。

有专家告诉记者,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更具体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改革。改革的方向应该是明晰土地财产权利,这方面将推进包括土地在内的集体产权制度的建立,使得农村土地的产权明晰、管理有序、权能完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