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全球第二大白银加工国 产能过剩成担忧

2012年12月17日11: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白银市场 加工量 产能过剩 全球总量 银条 银器 实物投资 投资需求

继黄金产量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后,中国的白银产量及加工量也在世界市场占据了重要位置。世界白银协会(The Silver Institute)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2012年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白银加工国,也或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白银生产国。

据世界白银协会统计,2012年,中国白银供应及需求已分别占到全球总量的14%和17%,且预计中国白银供给在未来数年将进一步上升。由此,市场人士也开始担忧国内市场上,白银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供应过剩的局面。

报告认为,在供应方面,过去十年间,中国银矿产量几近上升100%。

报告数据还显示,中国白银需求量自2002年的6710万盎司升至2011年的1.707亿盎司。其中,加工需求上升137%,至1.595亿盎司;中国工业领域白银加工量自3770万盎司升至8440万盎司,主要的使用终端来自电子行业。

此外,2002~2011年间,中国白银饰品市场扩张211%至5440万盎司,且世界白银协会预计未来中国国内白银饰品需求将进一步上升;中国过去10年间银器产量也上升近100%,中国成为了继印度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白银加工国。

白银不仅广泛用于工业领域,其投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白银实物投资及合约投资市场。2010年,中国银条及银币净需求翻倍至980万盎司,而在2011年,该数据进一步升至1700万盎司,增幅达72%,占全球银条及银币净买量的8%。

分析认为,十年来中国白银市场的快速发展主要还是得益于中国白银市场的自由化,2000年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取消白银的 “统购统配”政策,放开白银市场。此外,从2003年开始,中国官方或半官方白银库存以及销量显著下降。

与黄金完全不同的是,白银产量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产能以及产量过剩的局面。中国有色金属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白银的总产量12348吨,同比增长了6.29%,但这个增幅比2010下降了5.97个百分点,而2011年的国内消费量6088吨,总的来看供应仍然过剩。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白银产量为1170吨;1~10月总产量为10520吨,同比增长13.54%。

在1990至2001年间,中国白银市场供应剩余量巨大,但是在白银市场自由化之后的数年,中国白银供需状况转为供应短缺,而自2011年以来,由于产量增长迅速,远远超过国内的消费量,同时对于出口的依赖也不断增大。

在世界范围内也存在白银过剩的局面,虽然世界白银协会预计到2014年全球白银的工业需求将继续上升6%,但是多家欧美投资机构此前均预计,白银市场2012及2013年都会面临供给过剩的窘境,白银市场2012年将出现3000吨的供给盈余,而至2013年供应过剩数据将扩大至4000吨。

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分析认为,导致白银工业需求降低的原因是今年以来工业开工数量显著下降,其中电子行业和光伏行业的需求始终较弱。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