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贷款已超去年全年 货币政策难言宽松

2012年12月12日14: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货币政策 融资规模 贷款增加 央行 新增贷款 中长期贷款 企业债券 信托贷款 信贷投放 首席经济学家

专家称,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以稳为主,很难再有总量上的宽松,降准降息的可能都很小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75万亿元,同比多增9191亿元。2011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为7.47万亿元。至此,今年前11个月的信贷投放总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2800亿元。受访专家表示,相比于其他经济体频繁的推出宽松政策,国内货币政策未来仍将以稳为主、以静制动,如无切实必要,总量上的宽松刺激将不会再有,一段时间内降准和降息的可能性都很小。

“11月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数据基本在预期之内,非信贷的信托贷款、企业债券融资保持了快速增长,总体社会融资规模新增与经济发展需求基本匹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目前经济形势暂时回暖,但其可持续性还值得观望,因今年非信贷融资支撑对经济增长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明年非信贷的融资规模的增长形势还不明朗。

央行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4.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60万亿元。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837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5229亿元,同比少增40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40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9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51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281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047亿元,中长期贷款减少31亿元,票据融资减少369亿元。

11月末,M2同比增长13.9%,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M同比增长5.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2.3个百分点;M0同比增长10.7%。当月净投放现金924亿元。

“11月新增贷款不多,这和银行年尾原因等季节性因素有关。”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总体上11月社会融资规模数据还可以,对当前经济也有一定支撑,经济回升可能延续到明年一季度。

另有专家分析称,无论是新增信贷还是信贷投放总量,均符合预期,且处于相对宽松状态。现在需要注意社会融资规模的结构,信托贷款、企业债券和委托贷款的总额,已与人民币新增贷款的规模基本相当,其他融资渠道正在取代单一贷款模式,这一趋势未来几个月还将延续。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受访专家几乎一致认为,虽然降准的可能性不会完全排除,但这需要结合外贸、FDI和人民币汇率变化等对外汇占款的影响来考虑。因此,总体上看,货币政策要更多的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上下功夫,央行在一段时间内仍将倚重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市场流动性。——《证券日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