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明年经济增速或为7% 不应过分追求GDP

2012年12月12日13: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成思危 GDP 经济增速 经济活动 著名经济学家 政府工作报告 产能 PMI 统计局 汇丰

中国网12月12日讯 对明年经济增速的估计,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今日在公开场合表示,应该按照十二五规划里定的7%。成思危分析称,这是因为转方式、调结构。他认为,GDP是经济活动的结果,而不是非常严格的指标,不要过分地去重视追求GDP。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今日在公开场合表示,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大家都很关注中国经济的情况。他说:“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年中国经济是处在下行的状态,从去年的9.3——这是统计局最新更正的,原来是9.2,从去年的9.3到今年一季度的8.1,二季度的7.6,三季度的7.4。大家很关心今年怎么样,成思危认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的,今年经济增速完成7.5%的目标,应该没有悬念。

成思危表示,一方面,从11月份的数据来看,有喜有忧,PMI已经超过50%,不管是汇丰的还是其它数据;另外外贸是下降的,但是总体来看,还是喜大于忧。他坦言,即使四季度比三季度下降,下降到7.0,全年也可以到7.5,这不是一个主要问题。

他说:“对明年经济增速的估计,大家可能觉得明年应该可能比今年好,有的人估计8%,甚至提出9%。我个人的看法,如果到9%,就说明我们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做得不够。”他认为,应该按照十二五规划里定的7%。为什么定7%?他说:“就是因为转方式、调结构,真正把发展的立足点转移到效益和质量上,必然有一个阵痛,要淘汰落后的、过剩的产能,必然会有阵痛,培植新的产业也需要时间。”

成思危指出,不要过分地去重视追求GDP。GDP是经济活动的结果,而不是非常严格的指标,它只是一个指导性的指标。另外,GDP只代表经济发展的速度,并不代表经济发展的质量。(中国网财经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