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人均收入翻番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2012年12月05日09: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均收入 实际增长 不变价GDP 城乡居民 央行 目标 增速 GDP增长 人均GDP 2010年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撰文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切实可行且实事求是。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有望提前一至两年实现。

文章称,由于2011年GDP增长9.3%,2012-2020年GDP仅需年均实际增长6.94%即可实现翻一番目标。2012年前三季度,GDP累计实际增长7.7%。如果2012年全年GDP增速为7.7%,则2013-2020年GDP仅需年均实际增长6.85%。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实现GDP翻一番目标切实可行。

假定2012年GDP增长7.7%,如果要提前一年完成翻一番目标,即2019年比2010年翻一番,则2013-2019年GDP需年均实际增长7.9%,这实际上是比较困难的。如要提前两年完成翻一番目标,则2013-2018年GDP需年均实际增长9.3%,这就更困难了。可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既切实可行,又实事求是。

文章称,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指扣除价格因素后的不变价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要实现这个目标,2011-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需年均实际增长7.18%。由于2011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9.9%,2012-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仅需年均实际增长6.88%,即可实现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比同期GDP年均增速低0.06个百分点。根据2012年前三季度的数据,预计2012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11.0%,于是2013-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仅需年均实际增长6.38%,即可实现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比同期GDP年均增速低0.47个百分点。可见,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也是切实可行的,有望提前一至两年实现。

他表示,乐观估计,本世纪三十年代中期中国不变价GDP规模将超过美国,但即使二三十年后,中国GDP总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我国人均GDP仍远远低于美国水平。2011年,我国人均现价GDP是5434美元,仅为美国的11.2%。我国人均GDP要达到美国的水平将是一个漫长过程。衡量一国经济实力和财富水平,不仅要看GDP总量,还要看人均GDP;不仅要看经济总量,还要看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改变“重数量、轻质量”的发展模式,坚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降低经济发展成本,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逐步缩小地区间、城乡间差距,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