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将超40% 规模扩至6亿

2012年12月04日09: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等收入群体 中国改革 结构性减税 迟福林 改革发展 财产申报制度 公共服务均等化 预算决算 民富 财税体制

资料图

    中国有条件形成6亿中等收入群体

——第7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等收入群体占比逐步提高,既是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的基础,也是释放消费潜力的关键。当前,我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涉及诸多利益关系的协调。如何通过财税体制、垄断部门国有企业、收入分配、产权制度等一系列政策调整与体制变革来实现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扩大,是各界广泛关注的重大课题。

2012年12月1-2日,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政策与体制”为主题的第7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第八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联合主办,重点围绕中等收入群体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与城镇化发展转型、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与破题收入分配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与结构性改革等议题进行研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吴昌元,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出席会议。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研究机构、21个省(市、自治区)的官员与学者,以及来自挪威、美国、英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国的智库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出,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的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有效地破解利益关系失衡的矛盾和问题,为实现收入倍增、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供制度保障。高尚全指出,要坚持改革的“三个不动摇”,即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坚持国有经济的正确定位不动摇;坚持打破行政垄断不动摇。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常务副省长吴昌元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海南省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大幅增长。海南有条件率先建立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和国际购物中心,加快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培育和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未来几年,海南可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探索和努力:第一、抓住城镇化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人口城镇化;第二,抓住消费主导转型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创造更多中等收入的就业机会;第三,适应公共需求快速增长的趋势,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目前大约23%,在此基础上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到2020年努力达到40%以上,由此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到6亿人左右,这对未来10年中国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的意义重大。

迟福林指出,人口城镇化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载体,城镇化的发展转型将为中等收入群体倍增提供巨大空间。迟福林建议,结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尽快制定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具体行动方案。

迟福林建议,以民富优先为导向尽快破题收入分配改革,为广大中低收入者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创造条件。第一,尽快提高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第二,以制度公平为重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第三,以公益性为目标推进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第四,加快推进结构性减税。

迟福林认为,良好的收入分配秩序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基本保障,也是中等收入者认同感逐步增强的重要条件。新时期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迫切要求以公开、透明为重点,加快建立收入分配的基础制度;理顺利益关系,形成公正有序的分配秩序。为此,需要在多方面的改革上取得突破:第一,以全口径预算决算管理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政府预算公开;第二,以官员财产公开为重点,逐步形成覆盖全民的财产申报制度;第三,建立公职人员的收入、财产动态监察制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