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太阳能产业链条正在成形 催生700亿市场

2012年12月03日16: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太阳能产业 光伏产业 太阳能资源 十二五 光伏发电 产业建设 新能源 青海省太阳能综合利用总体规划 发改委

“十二五”新能源助青海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记者从青海省发改委了解到,“十二五”期间,青海省围绕光伏发电、太阳能电池组件和系统集成等新能源产业建设,打造国内最大的太阳能产业集群,推动这个高原生态大省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境内有我国最大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三大江河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青海省省长骆惠宁此前强调,青海的经济发展,必须依托本省优势资源,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2008年以来,依托青海柴达木盆地内年均日照超过3100小时的优势太阳能资源,青海省发改委先后编制完成了《青海省太阳能综合利用总体规划》《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千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规划》《青海省格尔木市新能源示范城市规划》《青海省“十二五”能源规划》等系列发展规划,并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太阳能产业。

青海省发改委能源局高级工程师杨炯学说,截至目前,青海已核准光伏发电项目44个,容量1010兆瓦。其中,已建成国电格尔木20兆瓦、国投格尔木20兆瓦、中广核一期20兆瓦等5个项目,已并网发电容量达130兆瓦;到今年年底,核准的1010兆瓦容量将全部并网发电,预计将累计完成投资240亿元。

太阳能发电的发展带动了与此相关的硅业、电池组件等配套产业的快速发展。据了解,目前青海省内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等20多家太阳能硅材料生产企业已形成产能近5000吨。有关统计显示,2010年,青海省光伏产值已达10亿元,“十二五”期间将达到100亿元。

杨炯学说,以太阳能光伏产业为先导,青海省正在形成一个上下游联通的太阳能产业链条,预计这一产业链将催生产值逾700亿元的太阳能产业集群,成为青海省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电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