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我国目前已具备建立社区银行的条件

2012年11月28日13: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社区银行 成思危 财经 小微 存贷款利率 借款人 2004年 不成熟 强制保险 全国人大常委会

中国网11月28日讯(记者 王菡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今日在北京参加《财经》年会时表示,我国目前已经具备建立社区银行的条件,十八大也提出“要加快民间金融机构发展”, 这说明我国承认民营金融机构是合法的,是应该加速发展的,成思危认为这是建立社区银行的一个很好的机遇。

早在2004年做调研时,成思危就提出建立社区银行的具体建议,但因为时机不成熟,有关部门没有同意。他认为,一方面民间大量资金没有投资的出路;另一方面,小微企业需要资金。而大银行不愿意借钱给这些小企业的,因为市场风险、交易成本都很高,所以,社区银行就可以为社区的群众及小微企业服务。而且,社区银行最了解社区的情况,一旦借款人失信,其在这个社区就无法立足了。

而对于建立社区银行,成思危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要有强制保险,二是要适当提高存贷款利率,这样才能吸引社区银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