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厉以宁:宏观经济调控不能代替改革

2012年11月28日10: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宏观经济调控 厉以宁 改革 外生力量 内生机制 通货膨胀 社会阶层 刺激经济 就业压力

中新网杭州11月27日电(记者 古其铮)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27日下午杭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论坛上向数百名民营企业家指出:宏观经济调控不能代替改革,通过内生的市场经济机制发挥作用才是更彻底的改革。

正在浙江多地进行调研的厉以宁与会时比喻,宏观经济调控好比打针吃药,而一个人健康与否要看其内生机制是否健全,打针吃药很需要,但主从关系不能颠倒,关键在于内生机制健全,“宏观经济调控是有用的,但绝不能代替内生机制,宏观经济调控不能代替改革。”

“很多经济问题是宏观经济调控不能解决的,比如说国内的社会阶层凝固化问题。”厉以宁解释,社会阶层凝固化或叫做“职业世袭制”,比如农民工的孩子是农民工,问题长期存在就会导致社会僵化,而这个问题就不是宏观经济调控能解决的。

厉以宁还举例说,中国长期存在着“投资冲动怪圈”的现象,地方政府希望加速发展,要求增加投资,增加信贷,然后信贷扩张,经济增长率提高,通货膨胀也来临。中央政府不得不采取紧缩措施,减少投资,减少信贷,于是通货膨胀虽被抑制,但地方政府却深感困难,因为财政收入下降,GDP增长率下降,就业压力增大了。中央政府不得已就再次启动外生力量,刺激经济。

“单靠宏观经济调控不能解决‘投资冲动怪圈’现象和‘职业世袭制’问题。”厉以宁强调,相对于外生力量而言,内生力量更为重要。而宏观调控只是一种外生力量,通过内生的市场经济机制发挥作用才是更彻底的改革。(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