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钢企经营情况好转 钢铁业已走出最艰难时期

2012年11月15日14: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行业 钢价 钢铁企业 钢铁市场 进口矿 国际铁矿石 矿价 中钢 10月 矿山

对于被认为随时可能崩盘的国内钢铁行业而言,在熬过了三季度后,似乎看到了回暖的曙光。昨日,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表示,行业已走出最艰难的时期,10月钢企经营情况好转,如果产量能够继续得到有效控制,钢铁业全年有望扭亏。

据中钢协统计,1-9月,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6572.5亿元,同比下降6.49%,盈亏相抵后亏损55.2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836.92亿元,行业由盈变亏。而亏损企业亏损额更高至267.26亿元,同比增长41.5倍,亏损面已达到45%。

不过,进入10月,钢铁行业出现触底反弹迹象。“由于9月矿价跌至最低点,不少钢企大量进口了低价的铁矿石,而合同大多在10月执行。因此钢企原材料成本有所下降。而钢材价格在10月则出现上涨,吨钢价格环比9月增长150元左右,因此10月肯定能够实现利润。”王晓齐说。

另外,近几个月来,一直居高难下的产量得到控制,这也为钢价的上升提供了基础。最新数据显示,1-9月会员钢铁企业累计产钢43950.61万吨,同比减产918.47万吨,降幅为2.04%。

“目前来看,钢材日产量如果维持在190万吨左右的水平,钢铁行业就有盈利空间,”王晓齐介绍,“可以说,当前钢铁业已经逐步企稳,如果12月继续保持现状的话,全年应该不会亏损。”

在对今年底和明年初的市场前景进行预测时,中钢协也颇为乐观地指出,国家发改委9月新批25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13个公路项目,铁路新开工项目增加13个,铁路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由5160亿元增至6300亿元。因此,四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将显著增长,钢铁市场需求比前三季度会有回升,钢材需求疲软态势将有所改观。而明年钢铁行业整体形势要好于今年。

部分钢企有望与矿山再签长协合约

近期,随着进口矿价不断下滑,业内有消息称,曾被三大矿山强硬终止的年度长协定价方式有望重启。对此,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昨日告诉记者:“目前,确实有矿山以及钢企表达意愿,希望采用价格更为稳定的合同方式,但由于目前定价模式非常混乱,包括现货、季度、指数、期货等,所以要想回到年度长协定价将非常困难。”

近期进口矿价一路下滑至110美元以下,国外机构甚至预测,国际铁矿石市场恐将陷入20年来历时最长的熊市。

“应该看到,近段时间,进口铁矿石价格虽然持续下降,但仍属于暴利。不过未来随着国际矿山的大幅扩产以及中国实行多元化采购,不管采用何种定价方式,进口矿价都将下跌至合理水平。”李新创说。(记者肖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