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CPI上涨1.7% 专家建议适度放宽货币政策

2012年11月10日21: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CPI 货币政策 10月 政策措施 涨幅 通货膨胀 走势 物价 食品价格 总水平

配图

配图

中国网11月10日讯(杨威董维嘉)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创下33个月的新低。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采访时表示,10月CPI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物价总体回落趋势已形成。他们普遍预测称今年内出现通胀可能性不大,政府应适度给予刺激政策。

10月CPI涨幅创新低 物价总体回落趋势形成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7%。其中,10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 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5.8%。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分析10月经济数据时称,10月CPI的数据没有超过预期,还是处于正常的状态。他认为,如果经济不发生大问题,未来物价的走势会在1-2%的区间。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也表示,10月CPI的数据也表明整个经济的走势趋于稳定。在发布第三季度经济数据的时候,专家学者就普遍预测CPI涨幅会有所下降,但降幅不会很大。

赵锡军分析,整个物价的走势已基本趋于稳定。当然,未来特别是某些行业投资或消费活动的活跃,物价受其影响或有所上升。另一方面,现在趋近于冬季,流通成本会加大一些,价格可能还会向上走,这些还要取决于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CPI涨幅创年内新低,这主要受食品价格影响,今年以来物价总体回落的趋势基本形成了。

牛犁分析道,过去几年平均来看,10月物价的环比一般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上涨。尽管受近期一些前期影响上涨了一些,但是今年十月份环比回落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10月CPI涨幅较低,最主要的还是由于包括肉价、粮价在内的食品价格是下行的。

“猪肉和蔬菜的生产周期对农产品价格产生的影响,造成的通货膨胀本来就是不可持续的,而现在猪肉和蔬菜供给充足,价格也已开始趋于下落,再加上日用品价格的波动也是很不稳定的,所以CPI会下降。”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袁钢明说。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则认为,中国CPI之所以出现持续走低状况,是由于宏观调控的力度过渡所致。据国家的货币政策和目前供求状况来看,物价下降到2%或上涨到6%以上后,涨幅和降幅都会放慢,且会出现反弹趋势。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