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8月建材行业运行报告:行业投资持续放缓

2012年10月18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材 行业 建材行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二、建材行业发展环境趋向好转

宏观经济减速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是造成今年以来建材行业运行压力增大的主要原因。随着“稳增长”政策效应的逐步累积,建材行业需求年内最差的时刻基本已经过去,预计随着四季度建材需求旺季的来临,建材行业运行将逐步好转。

    一是基建投资将逐步恢复下半年以来,国家加快了项目审批进度,发改委先后批准25个城轨项目、13项地区公路工程项目、10个环保投资项目、多个机场项目和水电项目、76个清洁机制项目等,地方政府推出的重大项目投资总规模达到近7万亿元。通过加快启动重大投资项目、鼓励民间投资等措施,基建投资逐步恢复。1-8月,基建固定资产投资42951.4亿元,增长10.2%,比1-7月加快0.8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已经由1-2月份的负拉动0.57个百分点转变为1-8月份正拉动2.16个百分点。预计在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大项目、大工程的推进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市场对未来基建投资的信心将进一步加强,建材行业市场需求将持续回暖。

二是企业融资环境将持续改善。随着国家连续两次下调基准利率,放宽了存贷款利率浮动范围,设立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等,货币政策趋于宽松。1-8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915亿元。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2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1885亿元和1666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7039亿元,同比多增1555亿元。近期央行进行多次逆回购操作,特别是91318日和20日共进行三次28天期的18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凸显了央行增加跨季跨节资金供应,以增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意图。近两个月来没有降息和降准,加之当前物价水平持续回落,因此后期货币政策依然具有较大的操作空间,有利于继续改善企业融资环境,促进市场需求的扩张。

三是房地产市场出现反弹迹象,房屋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明显回升。由于限购政策的逐渐消化,特别是随着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的信号,不仅房贷利率成本有所降低,而且房地产市场预期发生较大变化,部分居民住房刚性需求重新开始释放其购买力。首先,房地产销量出现明显回升。商品房销售额自6月份开始已经由负转正,最近三个月分别增长7%26.7%19.8%1-8月累计增长2.2%。尽管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仍然下降4.1%,但是78两月同比分别增长13.2%12.5%,销售形势明显改善,部分城市商品房库存压力得到较大缓解。其次,房屋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大幅回升。8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3.9%,增幅较上月大幅回升40.7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49%,增幅较上月回升高达103.7个百分点。第三,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所反弹。1-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6%,增速比1-7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增速年内首次实现回升,环比增长12.1%;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59714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1-7月份提高2.9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这些积极的变化表明,房地产开发商对未来的信心已开始恢复。由于土地购置和新开工面积是房地产投资的先行指标,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也将因此而出现反弹。当然,目前政府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并未放松,促使房价合理回归的政策目标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市场回升的高度。

总体来看,无论是从市场需求,还是从信心角度分析,建材行业都已经开始走出底部。预计随着四季度建材需求旺季的来临,建材行业下降趋势将得到扭转。但由于下游市场复苏需要一定过程,加之自身产能过剩压力较大,行业运行出现明显改善的条件也尚不具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