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7月化工行业运行报告:增速缓中趋稳

2012年10月18日15: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化工行业 化工 行业

二、产品生产逐步放缓,库存压力有所缓解

2012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双双放缓的总体背景下,化工行业下游需求增长缓慢,除了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外,产能过剩和库存压力大成为今年行业运行过程中的头号难题,主要产品生产增速呈现逐月回落态势。

7月份,化工原料及化工制品行业的新订单PMI(景气指数)大幅反弹至54.26月份为40.9),表明需求环比有所改善;从库存PMI来看,景气指数达到55.26月份为53),也好于上月,表明库存压力有所缓解。

7月份化工行业库存压力有所缓解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国际原油价格止跌反弹,油价上涨预期的增强使得目前化工产品价格具有一定吸引力,贸易商进货意愿增强;二是季节性补库存需求,进入下半年,部分化工产品的社会库存经过上半年的消化有所降低,为应对三、四季度的终端需求增长,目前是一个比较好的补库时机。

从市场景气度来看,目前化工行业仍面临着经济放缓对下游需求带来的制约,下半年市场行情总体看淡,基础化工原料企业不愿意持续扩大生产,开工率维持低水平,停产检修现象增多。17月份,乙烯产量同比下降3.78%,聚乙烯产量同比3.5%(前6月数据),ABS树脂产量同比下降6.1%;合成橡胶、PVC、合成纤维单体、合成纤维聚合物、合成纤维产量增速逐月放缓,17月份比16月份分别放缓0.9%0.9%2.6%3.1%2.4%,相比去年同期增速出现明显下降。

受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农化行业景气度明显领先其它子行业。17月份,农药、化肥累计产量分别达到22.7%11.5%,分别比上年加快8.6%2.5%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