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政府计划投资7万亿引关注

2012年09月04日10: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投资规划 投资项目 易宪容 四万亿 地方政府 说法 汴京 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 债务风险 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杜晓

本报实习生 唐瑶瑶

自今年7月以来,全国各地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堪称大手笔的投资计划,据粗略统计地方投资总额已经超过7万亿元。

与几年前金融危机时期的“四万亿”刺激经济计划不同的是,此轮投资由各地方政府自发进行。面对着一场如此集中而成规模的投资盛宴,业内人士提出,有三大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问题一:地方投资钱从哪里来?

天津、重庆在内的两个直辖市均于近日宣布,将在未来3至4年时间内投资万亿以上人民币支持地区重点产业发展。

天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对当地优势产业链进行课题研究后,初步确定今后4年将投入1.5万亿元重点建设10条产业链,以进一步壮大该市产业规模、调整产品结构、促进产业聚集。

重庆市政府则发布工业领域主要产业的三年振兴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全市工业将累计投入1.5万亿元,建成7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3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

此前,在“稳增长”背景下,宁波、南京、广州、长沙、贵州等省市均宣布了促进投资和增长的计划。

其中,长沙宣布2012年推出规模高达8292亿元的投资计划以刺激本地经济,涉及重大项目195个,包括机场、地铁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高效节能产业。

而近期传言将要公布的《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显示,从各地上报2382个项目筛选出总额3万亿元左右的重点投资项目,初步提出规划10个国家级重大项目、50个省级重大项目和200个省级重点项目。

“地方投资升级有两大原因,首先,防止地方GDP下滑;其次,历年基础设施的欠账需要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院副院长荆林波说。

面对着这些动辄上亿的项目,人们首先一个疑问就是:这么多钱从哪里来?

“地方版的四万亿投资,其资金从何而来?如果没有好的融资渠道,那么这些投资规划就无法实现;如果地方政府为了实现短期的业绩而进入非正规的融资渠道,不仅融资成本高,而且这些地方更是会面临巨大的债务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

问题二:如何抑制寻租冲动?

“地方政府融资,需要注意一个关键问题,一定要在财政和债务风险控制能力之内进行融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说,投资和债务规模较大并不可怕,重要的在于地方政府提高投资项目的透明度以便监督,保证债务规模可控。政府不能蒙头投资,公众需要知道资金的来源和去处,防止寅吃卯粮及贪污腐败等问题。

荆林波认为,地方投资升级可能会滋生寻租行为。这是因为,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机制尚未健全,如此急速的大量投资将会催生一些豆腐渣工程。

“对于当前社会上讨论十分激烈的地方政府投资热,我们决不可简单否定或肯定,而是要针对各省市不同的情况作不同的分析。我们既要看到地方政府为了业绩及政府官员的寻租盲目扩大投资的冲动,看到这种投资热潮可能带来的巨大的金融风险及银行风险,同时也应该看到这些重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将是中西部经济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易宪容对记者说。

易宪容建议,对于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潮,当前最为主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投资规划的科学性,把重点放在投资的长期效应上;要加强对这些投资建设的科学管理与监督,尽量减少地方官员寻租设租的机会。

问题三:是否出于政绩考虑?

与此轮地方政府投资热潮相伴随的,还有一些令人激动的“说法”。

不久前,有媒体披露,河南省开封市将耗费千亿元,重现北宋“汴京”时期盛景。

上述消息一经传开,舆论立刻哗然,纷纷质疑这一做法。

此后,开封市委书记连发三条微博进行回应,在其第二条微博中称,“我们会坚实的按照开封人民的愿望去做,我们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志。现在的发展环境,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有钱的时代。开封的旧城改造,新区开发,缺的不是钱,缺的是好项目,缺的是市场运作。开封老城区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的核心区。”

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光远认为,从地方政府历来的发展思维看,肯定会有追求经济增速以及经济规模排名的冲动。对于这种情况,有关部门应该予以重视,防止地方政府会不顾自己的实力,不顾自己的财力,不顾自己的能力强行上马一些“看得见”的项目,换取任期内的政绩。

“地方政府具备了推动新一轮投资热的条件和基础。”易宪容说,因此,最重要的是引导数量巨大的地方投资流向实体经济,以此来增加整个社会福祉,确保稳定。

“抑制地方投资冲动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建立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推进政府的改革,明确政府的职能。”荆林波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