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4月有色行业运行分析:生产高位放缓

2012年08月08日13: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有色行业 运行情况 工业生产 市场需求 产品进口 行业投资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二、有色金属市场需求有望扩大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多项政策措施扩大内需,有利于有色金属需求扩张的政策因素明显增加。

首先,节能家电财政补贴政策有利于提高有色金属市场需求。今年以来,家电下乡政策到期使得家电消费增速大幅放缓,使得家电生产明显放缓,对有色金属等原材料的需求也出现萎缩。此次国务院宣布以财政补贴方式支持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中央财政将安排303亿元推广节能家电、高效照明、节能汽车和高效电机四大类产品,将对正处于景气度下滑阶段的家电业产生巨大提振作用,预计拉动消费需求约4500亿元。家电消费的好转将有利于有色金属产品市场需求的扩大。

第二,大规模“绿色投资”有利于提高有色金属市场需求。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全国财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宣布今年将投入1700亿元推进节能减排计划,在以增加投资助力“稳增长”的同时,更突显“绿色投资”倾向,以求实现节能减排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共赢。随着新一轮绿色投资项目的逐渐落实,不仅投资会带动有色金属需求的提高,节能减排对新兴产业的拉动也将促进有色金属需求的增长。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1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3380多亿元资金支持节能减排,加上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共同带动社会投入上万亿元发展绿色经济,成为有色金属行业持续景气的重要推动力量。

总体来看,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市场需求与资金环境有望好转,初步预计,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生产将逐渐探底回升,下半年增长速度将回归正常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4   5   6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