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有色行业运行分析:进口大幅提高

2012年08月08日11: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有色行业 运行情况 工业生产  市场需求 产品进口 行业投资

二、2012年上半年有色金属运行环境分析

当期,我国经济仍处于周期性下行阶段,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运行面临的发展环境较为严峻。从发展趋势看,随着二季度经济形势平稳好转,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环境继续恶化的可能性不大。

从行业发展环境来看,(1)国际环境:今年美国经济继续加速好转,正在走出无就业复苏的阴影,1月份美国先行经济指标指数增长0.4%,为连续第四个月增长,预示美国经济形势将进一步好转,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尽管欧洲实际经济运行数据不佳,但欧洲已在解决欧债危机问题上取得共识,结构调整政策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预计上半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探底状态,但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不大。随着美国对世界经济带动作用的逐步显现,特别是欧元区结构调整机制的逐步到位,世界经济可能在下半年出现企稳回升的势头。(2)国内环境:前2个月,我国工业增长值增长11.4%,处于近十年来较低水平,工业发展面临去库存化与去产能化的双重压力。进入二季度后经济增长及工业生产有望低位反弹:一是因为前2个月外贸进出口增长速度已降至7.3%,未来外贸进一步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今年以来投资增速回落低于预期,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仅比2011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而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速大幅提高到24.5%,随着3月后施工旺季的到来,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压力有望被政府投资加快所抵消,将有利于对需求的带动。二是因为我国制造业PMI已连续3 个月加速反弹,2月份达到51,新订单、出口订单指数也回升到51,同时PPI指数也出现4个月以来首次环比正增长,显示工业生产、市场需求有所企稳。三是因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正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前2个月中、西部地区工业分别增长17.6%、16.6%,明显高于东部的7.8%。总体来看,随着去库存化的逐渐推进,需求企稳反弹叠加季节性生产活跃,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出现平稳回升,但市场需求不会大幅改观,支撑经济迅速走出低谷的动力不足。

从产品价格走势来看, 2012年世界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下行压力。在供求基本面缺乏支撑以及欧债风险持续存在的情况下,流动性成为唯一可能推动有色金属商品价格再次上涨的动力。但当前,油价高企抑制了经济复苏并抬升通胀压力,导致欧美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出现了拐点。国内通胀压力提高也使得信贷难以继续大规模松绑,有色金属价格缺乏持续上行动力。

从市场需求变化来看,一方面,今年以来有色金属库存不断创新高,库存压力亟待释放。至3月9日,包含交易所和保税区两大库存,铜达到70万吨左右;而铝包含交易所和社会上的两大库存达到120万吨左右;锌国内库存也在100万吨左右;唯独铅库存相对较少,大约40-50万吨。2月份中国未锻造铜和铜材进口较去年同期翻倍,中国未锻造的铝及铝材进口较去年同期增长也超过5成。另一方面,下游终端消费行业缺乏亮点。今年电网建设和输配电设备投资规模比上年尚未明晰提升,对铜铝需求的拉动与2011年相差无几,甚至略有下降。而家电行业中,空调企业成品库存量以及空调渠道商库存均处于历史高点位置,整体降低了对有色金属的需求。

总体判断,2012年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受基数因素及库存影响,产量增速可能有所回落。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将继续震荡态势,受基数高企及需求平稳影响,企业利润增幅由负转正可能性不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