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降公务员退休金缩小官民差距 退休年龄45岁

2012年08月08日10: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日本政府 日本众议院 国家公务员 日本人口 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 人事院 退休金 日本媒体 地方公务员 法定退休年龄

吴挺

日本的公务员群体将部分承担经济危机带来的巨大国内财政压力。

据日本媒体报道,为拉平政府和企业之间的退休金差距,日本近日决定大幅降低公务员的退休补助,同时缩短公务员的在职年数。

据了解,日本政府拟定下调国家公务员退休金的方案7日在内阁会议上正式通过。根据这一决议,日本国家公务员退休金将从2013年1月到2014年7月阶段性地下调13%。

据悉,日本国家公务员的退休金主要是根据退休前每月工资和在职年数计算,另外还要根据民间企业的水平进行调整。据此,政府将缩短国家公务员的在职年数,将这一群体的退休年龄从原来的50岁降至45岁。

外界普遍认为,眼下正饱受批评的日本政府此举意在改变国家公务员的退休金比社会企业平均水平高的现状,以缩小“官民差距”。

由上调改为下调

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日本国家公务员的退休金比民间企业平均水平高出403万日元(约合32.1万元人民币),平均达到了2707万日元。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日本政府7日决定取消把国家公务员退休金上调4%的计划,改为阶段性下调13%。

这一下调方案在本月1日拟定,昨天在内阁会议上正式通过。根据这个方案,凡是日本国家公务员、地方公务员、独立行政法人工作人员,日本政府都将把他们的退休金下调13%。此外,政府还将提前他们的退休年龄,从原来的50岁降至45岁。

据悉,日本政府计划于今年秋季向国会提交相关法案,一旦获得通过,该法案将从2013年1月到2014年7月分三阶段得以实施。

削减国家公务员退休金是日本行政改革的重要一环。为筹得日本“3·11”大地震灾后重建财源,日本破例对所有公务员实施了大幅减薪,但高年龄层公务员的工资比普通人丰厚,日本人事院认为应加以调整。

上月底,日本人事院决定,对于大半55岁以上的国家公务员,将废止根据工作成绩实施涨薪的制度。以50-59岁为主的高年龄层的所有国家公务员升职时也将不予上调工资。这一决定据悉将写入计划于8月10日前后出台的“2012年工资调整建议”之中。

企业可拒聘高龄员工

但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还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对国家财政带来的日益增长的压力,而法定退休年龄及养老金法的修订也一直是日本政府、工会和游说团体的争论焦点。

就在本月2日,日本众议院刚刚通过《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修正草案,将日本的法定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5岁。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此项法案意在帮助员工在2025年前能领取养老金到65岁。同时,如果企业有理由解雇员工,也能拒绝聘用超过60岁的员工而不会因此被罚款。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该法案包括一项修订条款,据此,如果员工“精神和身体上的缺陷”阻碍了其履行工作职责,企业有权辞退年龄达到60岁的员工。工会对此条款存疑,称尽管此次法案是正确方向上迈出的一步,但仍不足以保障员工的权益。

该法案还需获得参议院通过,但目前参议院中执政党和在野党中已有多数表示支持该法案。

根据日本总务省8月7日发布的截至2012年3月末的人口情况显示,日本的人口总数为126659683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63727人(约合总人口的0.21%),这已经是日本人口连续第三年减少。而老龄人口占据着人口总数的约两成比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