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外储增长748亿美元

2012年06月15日09: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双顺差 经常项目 资本和金融项目 项目顺差 逆差 资本项目 波反弹 新兴市场 上季度 欧元资产

康子冉

国际收支“双顺差”之外,欧元反弹或是诱因

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2年第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第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235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561亿美元。

受双顺差影响,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资产增加748亿美元,这比去年第四季度117亿美元的微幅增长,多增加631亿美元。

业内有观点认为,除了受到“双顺差”影响,也可能涉及到汇率问题。一季度欧元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而外储是以美元计价,那部分欧元资产相对就升值了。

另据测算,经常项目顺差比上季度减少370亿美元,而资本和金融项目则比上季度增加855亿美元。

“此举表明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总体趋于更加平衡。”外管局称。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由于我国制造业的规模效益比较高,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比较强,因此在外贸形势并不是太好的情况下,仍出现了经常项目的顺差。

“一季度,国际资本看好新兴市场,新兴市场(比如韩国和印度)都吸引了大量跨境资本流入。”梅新育说,“而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当然也吸引大量的外资投资,因此资本项目出现比较大的顺差。”

2011年第四季度,我国国际收支曾遭遇经常项目呈现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转为逆差的情形。其中经常项目顺差605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294亿美元,为近年少见的资本项目逆差。

不过,虽然第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金融项目上实现了“双顺差”,但业内仍不看好二季度数据,普遍预估,未来中国两个项目顺差都会下降。

“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恶化,国际资本避险需求上扬,从新兴市场流出迹象逐渐明显,转而投资美元。第二季度,经常项目将会有一定的减少,而资本项目则会有比较大的减少。”梅新育指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