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诞生世界最大钨矿 经济价值超3千亿

2012年06月06日11: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厦门钨业 章源 大股东 巨通 武宁县 修水县 探明储量 硬质合金项目合作协议书 采矿权 上市公司

国土资源部6月5日下午消息,江西九江市武宁县大湖塘地区经过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经过18个月的勘察,勘出该区一探明储量为106万吨的钨矿,为目前世界最大的钨矿。据悉,这一探明储量已经超过江西省现有钨保有储量总和,潜在经济价值超过3000亿元,改变了江西“南钨北铜”的资源格局。

而这次勘察的投资方之一,是来自福建省的上市公司厦门钨业(600549.SH)。早于2011年5月,厦门钨业获得江西省九江市政府的支持,与第二大股东五矿有色、厦门三虹钨钼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九江市修水县政府签订《硬质合金项目合作协议书》,其中厦门钨业和厦门三虹拟投入20亿元以上进行钨资源的勘探和矿山开发。

九江市政府支持厦门钨业和厦门三虹在九江市所辖区县矿权与矿权之间的空白区依法取得探矿权和探矿工作,而这次勘察出的106万吨钨矿,正是位于修水县邻县——武宁县。武宁县与修水县同属九江市政府管辖。

资料显示,九江市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的有44种,其中钨居江西省全省第三。在修水、都昌、武宁等县,具有已在开发或有待开发的大量钨资源。九江市政府有意将已探明或待勘探的钨资源转化为钨深加工产业。

厦门钨业进军江西,正是为了上游钨矿供应问题。资料显示,厦门钨业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钨冶炼厂商,钨产品年出口量占全国年出口总量的35%,由此对钨矿资源有着巨大的需求。在探出该106万吨钨矿之前,厦门钨业的江西钨矿供应商为江西巨通公司。

巨通公司是何方神圣?其正是106万吨钨矿的采矿权持有人。2006年2月~8月,武宁县几乎将大湖塘北区和南区两个地理坐标相连的采矿权,并改制为一个公司持有——江西巨通实业有限公司。但由于巨通公司当时资金不足,在找矿方面迟迟没有大的投入。

厦门钨业的勘察资金投入,正好让两家公司实现了“双赢”。而厦门钨业此次发现大钨矿,将对江西另一家行业竞争对手——章源钨业(002378.SZ)带来压力。不管是厦门钨业还是章源钨业,虽然都拥有钨矿,但都需要一定比例外购,自产矿可以降低企业成本。

记者试图就此钨矿事件致电厦门钨业董秘办,但上市公司方面始终没人接听。厦门钨业6月5日收盘跌1.52%,报46.79元。

相关策略:

厦门钨业:做强硬质合金 借力节能减排快速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