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行业再现断臂潮 美银美林将出售其他业务

2012年04月25日10: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断臂 美林 银行业 财富管理 摩根大通 精矿 业务部门 国际金融报 巴塞尔协议Ⅲ 资产重组

本报记者 付碧莲

资料图。

近日有消息指出,摩根大通目前在出售旗下美国精矿交易业务的谈判上已接近尾声,并有可能于近期正式对外公布消息。而关于美银美林计划出售其在美国以外的财富管理业务的消息同样广受关注。

“金融危机爆发后,华尔街的大型跨国银行纷纷进行资产重组并曾掀起一轮并购交易的高潮。尽管大部分华尔街银行都从‘死亡’边缘挣扎回来,而且也重新步上了盈利的道路。但在欧债危机的阴影下,华尔街的银行同样在经营方面愈显艰困。”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银是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业务运营商,管理资产达2万亿美元,但其美国以外的财富管理业务并无盈利贡献。根据此前境外媒体报道,消息人士称,该行美国以外地区的财富管理业务所管理资金约900亿美元。

据悉,美银美林出售美国以外的财富管理业务将为其带来30亿美元的收入。有消息人士指出,美银美林要求有兴趣的买家在上周提交首份建议,供该行考虑,但估计审核及决定的流程不会在短期内完成。

“美国银行在金融危机中受创程度远重于大摩、小摩、高盛、花旗等其他银行,因此其复苏的进程也一直落后于其他银行。而在欧债危机的冲击下,美国银行受到的影响也更为明显。”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在《巴塞尔协议Ⅲ》正式实施时间日益逼近的情况下,美国银行必须想办法进一步补充资本金。而在盈利状况不佳的情况下,控制成本以及资产重组就成了必然的选择。”

而摩根大通出售旗下美国精矿交易业务也是该行为了满足监管要求的无奈之举。美联储认为,摩根大通的商品交易业务部门的规模较大,并不符合监管要求,为其设定了削减这一部门规模的截至期限。

与此同时,美国银行业最新出炉的不容乐观的一季报似乎也预示着华尔街的大型跨国银行会更多地采取“断臂”的方式来稳定发展。最新数据显示,摩根大通今年第一季度由于25亿美元的按揭相关法律诉讼费导致经营成本上升14.7%,纯利同比减少3.1%至53.83亿美元。高盛第一季度经营收入减少16.4%,各项业务的经营收入都有所减少,导致纯利同比减少22.9%至21.09亿美元。花旗集团第一季度纯利同比减少2.3%至29.31亿美元,经营收入减少1.6%。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