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峰会施压IMF和世行改革 将设银行工作组

2012年03月30日09: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砖 IMF 五国 资金池 峰会 发展银行 本币 世行 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 德里宣言

冯迪凡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昨日在新德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后,金砖五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两份协议,旨在加速金砖五国的本币交易,提供本币信贷安排。与此同时,各国也同意建立工作组,研究设立一个“发展银行”的具体事宜。

在会后的声明中,印度总理辛格表示,金砖五国领导人审议了设立金砖五国领导下的“南南发展银行”的提议,此银行将帮助成员国为基础建设提供资金池,并在全球困难时期行使借贷功能。

“我们已指示我们的财政部长审查此提议,并在下次首脑会议上对此作出汇报。”辛格表示。

此次五国领导人在会晤后,发表了《德里宣言》,规划了下阶段合作,并宣布下次会晤于2013年在南非举行。

聚焦本币业务

此次,包括巴西开发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活动银行、印度进出口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南非南部非洲开发银行在内的五国发展类银行,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以及《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

其中,《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旨在减少金砖五国之间可兑换货币的交易需求,从而有助于减少金砖五国内贸易的交易成本。

《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则有利于便利出口国,出口国的银行或进口商银行所要求的信用额度。

上述两个协定,都有望扩大金砖五国圈内贸易。在过去几年中,五国贸易以28%的速度增长,但2300亿美元的贸易额,仍然远远低于五大经济强国的潜力。

目前,金砖五国已经设立了到2015年实现5000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

此外,在“金砖银行”的设想上,峰会希望这一银行可以“对金砖五国或者其他发展中经济体或发展中国家提供对基础建设的支持,或者为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进行融资,从而继续支持目前的多边和区域性金融机构,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