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意外提名韩裔美国人金辰勇世行行长

2012年03月26日10: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辰 提名 世行 奥巴马 肺结核的治疗 韩裔美国人 行长职位 罗迪克 候选人 平等竞争

冯迪凡

尽管并非经过深思熟虑,但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韩裔美国人、公共卫生专家金辰勇为世行行长候选人之举,仍被视为回应发展中国家“平等竞争”的一步妙棋。

《纽约客》就在评论文章中写道:“与选择银行家、经济学家或者外交官相比,他(奥巴马)竟想出提名一位‘如同站在天使一边’(金辰勇是医学专家)的亚裔美国人,实难反驳。”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公告,除金辰勇外,还有尼日利亚财长奥孔乔-伊韦拉(Ngozi Okonjo-lweala)和哥伦比亚前财长奥坎波(Jose Antonio Ocampo)共三人获得提名,这也是第一次有其他国家候选人与美国提名的人选进行公开透明的竞争。

由于美国及其盟友欧洲和日本仍然掌握决定性的投票权,金辰勇当选应该问题不大。不过也有观点指出,作为公共卫生领域的学术专家,金辰勇缺乏世行行长所必需的外交经验和管理经历,这也为他的当选平添一分变数。

意外提名

由于经由白宫内部信源泄露的短名单上出现的是奥巴马总统的前经济顾问、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兼世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萨默斯等人的名字,在美国人选公布前夜,美国媒体还在着重就萨默斯往年的一些旧事进行讨论,探讨他是否适合接受世行行长人选提名。

但就在美国时间3月23日,奥巴马“意外”提名了美国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院长金辰勇(Jim Yong Kim)博士为下一任世行行长候选人。

“是时候让发展领域的专家来领导世界上最大的发展机构了。”奥巴马在宣布提名时表示。

自1944年世行建立以来,历任行长都是“非富即贵”的美国男性。此次,发展中经济体提名奥孔乔-伊韦拉和奥坎波作为己方的世行行长人选,这是世行历史上首次打破美国对世行行长职位垄断的一次尝试。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美国仍掌控世行份额最大的投票权。

医学专家

“金辰勇具有真正的全球性经验,从亚洲到非洲到美洲,从首都到小村庄,他都曾经工作过。他个人的故事,体现了我国伟大的多样性。”奥巴马表示。

现年53岁的金辰勇自2009年以来任达特茅斯学院院长一职。他在5岁时随家人移民美国,在布朗大学毕业后,在哈佛大学获得了人类学博士学位,并曾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艾滋病毒/艾滋病部门主持工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治疗、预防和保健工作。

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秘鲁首都利马,金辰勇曾帮助制定了多重抗药性肺结核的治疗项目,这是首个在穷国大规模治疗多重抗药性肺结核的项目。他还成功降低了治疗此类肺结核的药物价格。

金辰勇并未就此提名进行公开发言。不过他在致达特茅斯学院校友和其他人士的一封信中表示,他将接受提名。在他看来,世行在当今世界上,是打击贫困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最主要机构之一。

经济发展领域专家、哈佛大学教授罗迪克对此评论道:“在世行提名这件事情上,奥巴马政府还能让我们有惊喜,这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不过,由于事出突然,许多华府人士对此提名都表示吃惊。事实上,世行行长候选人原则上应需符合以下条件:具有经过实践证明的领导力记录;具有管理国际化大型机构的经验,熟悉公共部门;具有对多边合作的坚定承诺与深刻理解并具有有效的外交沟通技能等。而金辰勇在这些方面明显显得经验不足。

世行行长佐利克将在今年6月30日五年任期届满时离任,目前世行执行董事会将对所有列入短名单的候选人进行正式的面谈,预期将在2012年世行春季会议时就新行长的甄选达成共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