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掌门美国世袭制遭挑战 美荐候选人仍占优

2012年03月26日10: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候选人 世袭制 美国总统 独角戏 提名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群英会 伊韦拉 金辰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23日宣布,来自美国的金辰勇、尼日利亚的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和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将参与角逐世行新行长。这是自世行1945年成立以来,首次有其他国家的候选人与美国提名的人选公开竞争,也是发展中国家首次向世行行长宝座发起挑战。

世行不再上演美国独角戏

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一直被看做是当今国际经济体制中最重要的三大支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世行行长人选都是由美国人决定。而这次世行行长的推选,已经不再由美国人上演“独角戏”,许多发展中国家前所未有地吹响了参选世行行长的“集结号”。而三位候选人中,两位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这是世行历史上首次出现发展中国家与美国总统的提名人选“群英会”局面。

最终落定的候选人中,韩裔美籍医学专家、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校长金辰勇博士,是在23日世行行长提名截止日当天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前世行常务副行长、现任尼日利亚经济统筹和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是由南非等国提名;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是由巴西等国提名。

美荐候选人仍占优

此次“美国世袭制”遭遇冲击,表明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的话语权逐渐增大,见证了这一体系因应这一背景的动态演进过程。

面对美国在世行投票机制中持有最大单一投票比重的优势,候选人之一、尼日利亚前财政部长奥孔乔-伊韦拉没有丧失信心。“我认为世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机构,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来自这些国家的候选人)有能力发挥最佳领导力,”奥孔乔-伊韦拉23日说,“因此,我期待一场强势候选人之间的竞争,我自信吗?绝对”。

美国智囊机构全球发展中心主席伯索尔说:“第一次将出现竞争,或者说至少有一种认真竞争的意味。实现择优、开放和透明的惟一出路就是竞争。”但分析人士认为,根据世行投票机制,美国拥有最大单一投票比重,预计还可获得欧洲国家和日本的支持,美国推荐的候选人仍最有可能当选。

4月底新任行长上任

在现任世行行长佐立克确定今年年终离任以后,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行17日就宣布启动新任行长的遴选程序,并且预定在4月底世行春季年会上推选出新任的行长。在世行的一份公告中显示,负责日常工作的世行执行董事会已经召开会议,确定到3月23日,世行接受新任行长的提名,随后执董会遴选出最终的三名候选人。据此前宣布的遴选程序,世行全部25名执行董事会成员将从最新提出的这三名候选人中选出新任的行长。

未来几周,世行将在华盛顿对三名候选人进行面试,初步定于在今年4月春季会议前通过执董会达成共识的方式选出新行长。

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