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换掌门或现真竞争 发展中国家提名候选人

2012年03月23日10: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候选人 提名 发展中国家 奥坎波 分析师 经济体 博士学位 联合国 全球金融体系

多名消息人士21日披露,巴西和南非等国打算提名两名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候选人竞争世界银行下一任行长。

一些分析师说,世行自成立至今一直由美国人任行长,今年的行长遴选可能“首次出现真正竞争”。

双人选

多名消息人士披露,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最近数周商讨世行行长候选人。

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巴西打算提名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为世行新行长候选人,南非则有意推举尼日利亚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瓦拉。来自南非的世行官员雷诺阿斯·莫卡蒂曾飞赴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与奥孔乔—伊瓦拉商谈提名一事。

奥坎波21日证实,他和奥孔乔—伊瓦拉将获提名。他以电子邮件方式回应法新社记者求证:“的确,尼日利亚财政部长和我。”

尼日利亚财政部长的发言人保罗·恩瓦布伊克乌当天否认奥孔乔—伊瓦拉寻求出任世行行长。“部长没有提议自己出任这一职务,她没有寻求(任世行行长)。”恩瓦布伊克乌的表态留有余地,没有说明是否会有其他国家提名奥孔乔—伊瓦拉。

奥坎波和奥孔乔—伊瓦拉均有经济学者和外交官经历。奥坎波现年59岁,获耶鲁大学博士学位,曾任联合国前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孔乔—伊瓦拉现年57岁,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曾任世界银行副行长。

女人选?

美国政府至21日没有提名世行行长候选人。

接近奥巴马政府的消息人士说,美国有意推举一名女性候选人,以表明有意响应发展中国家呼吁,推动世行作出一些改变。迄今,历任世行行长均为男性。

按照消息人士的说法,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是主要人选之一,而赖斯的态度不明朗。

其他人选包括美国联邦参议员约翰·克里和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克里已经表明不考虑出任世行行长,而萨默斯没有公开表态。

美国经济学者杰弗里·萨克斯证实,不丹、肯尼亚和马来西亚等国提名他为行长候选人。他承认没有得到奥巴马政府支持,接受提名是为挑战白宫主导任命的惯例。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成员多梅尼科·隆巴尔迪说,奥坎波和奥孔乔—伊瓦拉获推举将对美国构成“极大压力”,白宫需要给出“名望至少相当的候选人”。

世行现任行长罗伯特·佐利克今年6月底将卸任,表态不再寻求连任。按照世行声明,新行长人选提名本月23日截止。

争人选

分析师说,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世行新行长人选上的态度和推举力度表明,它们期望推动世行革新,寻求改变全球金融体系格局。

“这是大变化的信号,反映规则改变(的趋势),”隆巴尔迪说,“这将是迄今(世行行长换届)首次出现真正竞争。”

在不少人看来,美国人出任世行行长、欧洲人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已是不成文惯例。近年来,随着新兴经济体对全球金融体系的贡献增多,打破美国和欧洲对这两个要职垄断的呼声越来越高。

分析师说,缘于世行投票机制和欧洲国家的支持,美国政府仍有望确保一名美国人出任下任世行行长。

世行声明说,新行长遴选遵循公开、竞争和择优原则。(耿学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