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两个月俄罗斯资本外逃现象依然严重

2012年03月15日10: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资本外逃 资本流出 俄罗斯经济 资本流动 资本净流入 奢侈品税 1994年 俄央行 部分投资者 高油价

新华网莫斯科3月14日电(记者 刘恺)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和俄罗斯中央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俄罗斯资本流出情况延续去年的不利形势,资本外逃现象依然严重。

俄罗斯央行与经济发展部的统计均显示了俄资本流出情况,但两者具体数字存在差异。经济发展部的数字显示,1月俄罗斯资本净流出170亿美元,而俄罗斯央行的数字为135亿美元。俄经济发展部长纳比乌林娜认为,2月资本净流出110亿至120亿美元。但俄央行第一副行长乌留卡耶夫表示,这一数字明显高估,实际流出额应该为90亿美元左右。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部分投资者对下一届新政府的经济政策持观望态度,因此将资本留存海外。此外,俄政府近日计划征收奢侈品税,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资本外逃。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克列帕奇此前预计,2月份至3月份,俄罗斯将迎来资本净流入,但全年资本净流出约200亿美元。乌留卡耶夫预计,今年上半年俄资本流动情况将总体呈现净流入态势,但全年资本净流出额可能达到263亿美元,最乐观的预计是资本净流出为零。

2011年的高油价未能阻止资本从俄罗斯大量流出。俄罗斯央行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俄资本净流出842亿美元,创下1994年以来的历史第二高位,比2010年增加15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