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2月中国建材行业运行监测报告/全文

2012年02月28日10: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材 行业 运行监测报告 建材行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快速下降

近年来,房地产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成为推动我国建材行业持续景气的主要原因。但从目前情况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开始出现快速下降趋势,将对建材行业发展产生严重影响。

2011年,房地产投资增长27.9%,比上年回落5.3个百分点。从各月数据看,受201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大量购地快速开工及保障房陆续开工建设等因素的影响,2011年前5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34%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随后受以限购为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严重不利影响,尽管保障房建设紧锣密鼓的进行起到了一定的对冲作用,2011年6月至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当月同比增速呈剧烈波动中的下行态势,11月份当月同比增速下降至20.1%;12月份,限购为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利影响更趋严重以及保障房开工建设已于11月份全面完成等因素的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当月同比增速终于出现断崖式下降,较上月下降达16个百分点左右。

从发展趋势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大幅降低将不是短期现象。(1)受以限购为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严重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工建设的动力和能力受到严重消弱。受限购为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当前房地产销售已陷入冰冻状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99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9%,比1-11月回落达3.6个百分点。具体到12月份当月,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达35%左右。受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增加而商品房销售持续下降,且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未见到松动迹象等不利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及新开工意愿严重不足,而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日益紧张也极大削弱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购地及新开工能力。从新开工面积看,2011年全年房屋新开工面积19.01亿平方米,增长16.2%,比1-11月回落4.3个百分点,12月份当月同比降幅达30%左右;从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情况看,201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83246亿元,比上年增长14.1%,比1-11月回落4.9个百分点,当月同比下降达40%;从购地情况看,201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4.10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比1-11月回落0.4个百分点,12月当月也是同比下降。因此,随着限购为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利影响的日益显现,如果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见松动,商品房开发投资同比负增长的可能性将较大。(2)保障房建设增速也不乐观。2011年,全国保障房开工超过1000万套,2012年全国保障房开工任务是700万套,即使考虑到2011年保障房开工后建设进程的因素,2012年保障房投资能够基本持平将是一个比较不错的结果。综合来看,如果当前以限购为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进行某些形式的松动调整,201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将持续低速增长。

房地产开发投资涉及的产业链条长,与钢铁、水泥、建材、家具、家电等行业都有密切关系,其大幅下滑的不利后果将极其严重,对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