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城市群”领跑中国中部崛起 引各界关注

2012年01月10日09: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原城市群 中原经济区 中部崛起 郑泰森 中原崛起 郑东新区 领跑者 指导意见 铝工业 柱石

视频: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郑州1月9日电 (记者 赵敏)最近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正引起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记者细读这份“指导意见”发现,“中原城市群”是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

在中国中部,以“中原城市群”为基础形成的中原经济区已被列入国家战略,这一城市群正在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不断焕发创造活力,其综合竞争力位居中西部城市群首位,已成为中国中部崛起的领跑者。

“中原城市群是中原经济区的一个载体,也是一个创举。” 河南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指导意见中提出的“核心带动、轴带发展、节点提升、对接周边”原则,16个字实际讲的都是“中原城市群”。

河南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发曾教授也表示,中原经济区正是“中原城市群”战略的拓展和延伸。在中原经济区发展中,必须依托“中原城市群”。

创建“中原城市群”战略的最早提出是在2003年,河南省社科联研究员赵怀让告诉记者,在时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主持下,河南开始系统谋划“中原城市群”发展,适时提出了“中心城市带动战略”,主要目的是以大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为核心,发展大城市圈和城市群,并加大县域经济发展步伐,推动河南城镇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其蓝图包括:大力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系统谋划中原城市群发展;建设郑东新区。

是年8月出台的《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正式将“中原城市群”确定为河南今后一个时期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区域。长期致力于城市群发展研究的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毛汉英称:“河南将‘城市群’写进规划,思维超前,领跑全国。”

起初,中原城市群以郑州为中心,包括洛阳、开封、新乡和焦作等共计9个城市组成;目前已演变成18个城市,覆盖河南全省,并初步形成了“一极两圈三层”的总体框架

在赵怀让的记忆中,关于“中原城市群”,李克强在2004年到三门峡市调研时提出,中心城市带动和县域经济发展,是实现中原崛起总体战略布局的两个重要方面,前者是“柱石”,后者是“基石”。他认为,没有中原城市群这个柱石,河南这个经济大厦就不能显出巍然挺拔;而没有县域经济这一基石,整个河南经济大厦就不稳。

一个“柱石”,一个“基石”,形象地表达了其不同的地位和作用。有专家指出,这与国家层面的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进城镇化的发展思路完全一致。时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在豫调研后,明确表示:“河南,已具备了城市群建设的基本条件。”他认为,河南是中国南北通衢、东西经济交会的地方。这个地区加速城市化,对于整个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包括西部开发,都有着战略意义。

经过数年建设,“中原城市群”已横空出世,为中部崛起搭建了一个坚实的“中原平台”。

位于郑州的郑东新区最初被定位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增长极,现在是河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郑州都市区的重要板块,也是全省城镇化建设的缩影。漫步郑东新区,只见道路四通八达,城市公园美景各异;CBD商务区湖水荡漾,映衬着林立的高楼;生态体系完整,服务功能完善,现代城市的繁华与碧野园林的恬静相得益彰。

作为中原城市群建设的精彩华章,郑东新区可谓“高起点、大手笔”:规划国际招标,环形城市、水域靓城的新理念令人耳目一新;建设大气磅礴,功能完善合理,一张白纸上书写出崭新图景。这里的商务中心、会展中心、艺术中心及一座座高层建筑,展现出了一个现代化城市的气魄。目前,郑东新区建成区面积达90平方公里,4500余家各类企事业单位先后入驻,高等学校和各类职业教育院校近30家,商住区人口突破50万。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韩林飞,曾参与郑东新区大量规划、评审工作。他从专业角度认为,郑东新区的建设非常有特色,在全国“首屈一指”。

“中原城市群”所属城市各自发挥优势,错位发展。郑州瞄准汽车、铝工业、卷烟、电子信息和商贸流通等加大步伐;老工业基地的洛阳的装备制造、铝电、石化、建材等产业正快速重组、升级;大型能源基地平顶山、焦作加快了经济转型;漯河食品工业、许昌电力装备制造业闻名全国;郑汴(郑州开封)一体化,让开封插上腾飞的翅膀,往日失去的区位优势正在回归,古城开封的“一日梦回千年”让旅游产业魅力重生,日本住友电工、武钢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在此落地生根。

有数据显示,2009年,“中原城市群”GDP达到11565.6亿元,占河南省生产总值的近六成。据统计,在全国15个城市群中,“中原城市群”综合竞争力位居中西部的首位,呈现出领跑中部崛起之势。

得益于“中原城市群”这个“擎天柱石”,河南的经济大厦巍然挺拔,GDP先是迈入“万亿俱乐部”,而后又突破两万亿。初步预计,2011年河南省生产总值有望突破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