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1月中国建材行业运行监测报告/全文

2012年01月07日15: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材 监测报告 监测 报告 建材行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二、行业投资高位运行

今年以来,随着行业效益的明显提升,建材业投资增速呈现逐月加快态势(9月除外)。1-11月,行业投资同比增长29.8%,较前10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速度4.3个百分点。由于建材行业是典型的“双高行业”,行业投资的加快对我国能源、环境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图:建材业投资累计增速 %

   

三、产品出口持续下降

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持续恶化,国际市场需求逐渐减弱,导致我国建材产品出口增长速度逐渐走低。1-11月累计,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2.3%,增速较前10个月下降1.4个百分点。从主要建材产品出口情况来看,11月份,水泥及水泥熟料出口85万吨,同比下降22%,降幅比上月扩大14.7个百分点;平板玻璃出口量1547万吨,同比下降7.6%,而上月为增长10.8%;家用陶瓷器皿出口量14万吨,同比下降12.5%,降幅比上月扩大6.3个百分点。1-11月累计,水泥及水泥熟料、家用陶瓷器皿出口量同比下降35.3%、5.9%,花岗岩石材及其制品出口量基本与上同期持平,增幅回落4.6个百分点,只有平板玻璃出口量增长7.7%,增幅提高4.5个百分点。

四、行业发展环境不容乐观

近年来,房地产、基建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成为推动我国建材行业持续景气的主要原因。展望2012年,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延续,将使得房地产投资出现实质性放缓,建材行业发展环境不容乐观。

受到2011年限购限贷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均出现增速下滑,尤其是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延续,并且将由一线城市逐步向二三线城市推广,调控压力迫使开发商拿地更加谨慎,意味着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另外,本轮货币政策趋于收紧以来,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次提高基准利率,使得资金面总体保持偏紧格局,而货币政策发挥效果具有一定的时滞性,这将对未来开发商的投资能力形成一定制约。总体来看,2012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明显放缓。

同时,地方财政风险和土地交易趋冷对地方投资融资能力形成制约,将影响保障房、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的财力。当前,我国地方政府财政风险尽管总体可控,但风险正在不断聚集,部分地区出现的“停止付息”进而引发地方债流标事件表明其财政风险已经暴露出来,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管理将进一步严格和规范。此外,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及资金链问题影响,土地市场交易趋冷,高价地块数量明显减少,溢价率和竞价轮次相对平稳,这就意味着作为地方政府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的土地出让金将大幅减少,不利于地方保障房、基建投资的增长。

综合来看,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回落到20%左右,其中房地产投资将达到18%左右,增幅比2011年回落10个百分点以上。如此大幅度的放缓,必然对上游建材产品的市场需求产生影响,2012年我国建材行业发展环境不容乐观。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