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9月中国建材行业运行监测报告/全文

2012年01月07日14: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材 监测报告 监测 报告 建材行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二、投资增速年内首次回落

前三季度,建材工业投资增速逐月回升趋势逆转。1-9月,建材业投资同比增长28.2%,较1-8月下降1.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速度3.3个百分点,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5%。与前几年相比,今年前三季度行业投资增速仍处于较低水平。



 

 

 

 

 

 


 

图:建材业月度投资增速%

三、主要建材产品出口继续下降

前三季度累计,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5.2%,增速较前8月下降0.7个百分点。从主要建材产品出口情况来看,产品出口下降明显。8月份当月,水泥及水泥熟料出口91万吨,同比下降39.4%,玻璃制品出口29.35万吨,同比仅增3%,家用陶瓷器皿出口量同比下降5.2%。1-8月累计,水泥及水泥熟料出口量同比下降37%,家用陶瓷器皿出口下降4.6%,花岗岩石材及其制品出口下降1.1%。建材行业作为高耗能、高污染的“双高行业”,在生产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能源资源,而其污染问题又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因此,虽然该行业产品出口的减少会对企业发展进而对就业产生不利影响,但从我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大局着眼,建材产品出口的减少将有利于我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四、四季度主要行业发展预测

1、水泥行业:需求增速回落,价格下挫压力小于需求

展望四季度,水泥需求南北差异明显。南方为传统旺季,一方面天气转凉利于施工,也度过了雨季,加之年底前赶工期,一般四季度水泥需求好于第三季度。北方在四季度为传统淡季,如东北和新疆等地区在10月底或11月上旬因为进入冬天影响施工作业,需求随之转淡,如遇雨雪和冰冻天气需求更是进入年内低谷。另外,宏观紧缩和地产政策打压将在四季度逐步显现出效果,水泥需求增速在回落。但由于部分地区存在价格协同机制,价格所受的压力要略小于需求所受到的压力,需求进一步强劲抬升要待政策放松后才能显现。预计全年产量将突破21亿吨。

2、玻璃行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出口价格下跌导致大量企业经营困难

纯碱是生产平板玻璃的主要原料之一,但近期国内节能减排限电导致生产萎缩,与此同时,国际市场需求好转以及美国纯碱库存降至低位等因素拉动纯碱价格不断上涨。另外,煤炭价格也延续涨势。原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压缩了平板玻璃生产企业利润空间,在出口价格下跌的背景下,大量企业将面临经营困境。

3、陶瓷行业: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近几年陶瓷行业产能扩张过快,造成大量产品特别是低端产品库存积压,而下游房地产市场受调控影响成交下滑,除此之外,国内持续的严重通胀使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上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以及人民币汇率升高、欧盟反倾销等原因,导致陶瓷企业产能闲置、各大产区大面积停窑。从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来看,这一现状很难在四季度得到改善。实现产业升级,通过制造高端产品占领市场成为企业制胜的关键。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