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全球资产市场:2011年美元确立强势地位

2011年12月31日15: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元指数 美元汇率 美元走势 市场信心 强势美元 投资者 美国经济 8月 美联储 债务上限

新华网纽约12月30日电 (记者 纪振宇) 2011年全球外汇市场美元经历了一轮“两头高、中间低”的走势,年终确立了强势美元地位,美元指数重新攀上80以上高位。美国经济复苏状况以及欧债危机发展是影响美元走势的主要因素。

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开始了艰难的复苏进程。尽管美国于2009年6月正式宣告走出衰退,但复苏基础仍不稳固,失业率居高不下,制造业扩张乏力,消费萎靡不振。美联储通过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此举在2011年初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美元指数站上80高位。

然而随后美国经济并无明显起色,同时美国债务问题开始引发市场关注。对政府债务状况的担忧严重影响了美元信誉,而美国国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迟迟取不得进展,也导致美元节节走低。5月3日,美元指数盘中触及年内最低点72.7。

美国国会最终在8月就提高债务上限及削减赤字达成协议,但投资者对美国的信心已在漫长、胶着的谈判中跌至冰点。随后,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最高的AAA下调至AA+,令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3A最高主权信用评级。这直接导致市场大幅震荡,恐慌情绪蔓延。但由于市场中并没有太多避险工具可供选择,相比而言美国国债和美元依然是较好的避险工具,因此美元在整个8月的跌幅仅为0.7%左右。

8月过后,欧债危机呈进一步蔓延深化趋势,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急剧下降,这推高了美元。8月中旬,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下探至1比1.302的盘中最低点,创自2011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联储9月末推出扭转操作,而非一些人预期的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缓解了投资者对流动性泛滥可能压低美元的担忧。此外,11月以来,美国各经济数据均显示美国经济企稳复苏的态势进一步得到确立,这更加提振了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美元在2011年末几乎以无压力上升态势一路走高,12月中旬美元指数成功再次跃至80以上,重新回到年初水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