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广东居首 北京下滑严重

2011年12月12日16: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产业国际竞争力 指数 产业竞争力 下滑 2009年 东强 低碳 贸易竞争力 工业经济 外商投资企业

中国网12月12日讯 中国社科院今日正式发布《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2) NO.2》,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张其仔教授指出,用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衡量,位于前五强的是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和山东。北京下滑得比较严重。

张其仔称,东部地区的产业国际竞争力占全国出口的比重和贸易竞争力指数,上半年都有所下降。东部地区2011年出口出现较快增长,中部各省出口占全国出口的比重有所提高。用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衡量,位于前五强的是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和山东。北京下滑得比较严重。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都有所提升,但在中部地区整体实力增强的同时,湖南的产业国际竞争力2011年出现徘徊。

位于产业国际竞争力前列的城市,竞争力都出现了下降。中国位居产业国际竞争力前10位的城市都是东部沿海城市,其中,苏州、宁波、广州、杭州、中山市为列前五。中部地区一些重要城市的产业国际竞争力普遍得到了提升。

产业国际竞争力最强的十大园区,产业国际竞争力普遍出现下降。根据课题组对44家园区的2011年产业国际竞争力的评估,44家园区中位列前10强的园区,9家都属于东部沿海地区。

中西部的低碳竞争力弱于东部地区。2009年,北京、广东的碳生产率是最高的,相比山西、宁夏是比较低的,资源型密集型产业仍然是我们中西部的优势产业。

外商投资企业东强西弱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东部沿海外商投资企业国际竞争力最差的是北京和海南,广东、江苏、深圳、上海、浙江是最强的,中部湖南和山西最弱,西部四川和重庆最强,青海和西藏比较弱。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