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借贷纠纷案珠三角大增 如何疏导流动成关键

2011年11月11日09: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民间借贷 民间资本 珠三角 金融改革 深圳特区报 风暴眼 休克疗法 钱荒

中新网11月11日电 (金融频道曹慧敏)综合报道,当温州金融改革正火热推进之时,民间借贷的“风暴眼”正向其他地区转移。据媒体报道,珠三角民间借贷已迅速攀至数百亿,与此同时,深圳广州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不断涌现,审理难度也不断加大。如何疏导民间资本,温州金融改革模式是否将成为其他地区效仿的范例?一切问题尚待破解。

深圳广州民间借贷纠纷案大增

审理难度加大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年,深圳各基层法院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数量大增,涉案诉讼标的额也大幅上升。据悉,各基层法院几十万元的案件标的额已成常态,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也屡见不鲜。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近年来深圳市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呈现三大特点:案件数量和涉案标的额大幅度上升;一部分民间借贷案件具有高利贷性质;案件审理难度大执行到位率低。

“职业放贷人”和“食利”阶层的出现,是加速民间借贷升温的重要因素。《深圳特区报》报道指出,一批民间“食利”阶层的出现,使不少出借人成了各法院门口的“常客”。“经常同一个出借人在我们法院起诉多个被告。”龙岗法院民一庭法官告诉记者。

民间借贷纠纷案在数量攀升的同时,审理难度也不断加大。据《广州日报》11月8日报道,今年前10个月,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纠纷,就达到了去年全年水平。记者了解到,中山已经明显出现一人集中放贷给多人的现象,而有专业放贷之嫌的民间借贷一般是赌球、赌博所输,但是,多数借贷合同非常正规难以发现其法律漏洞。

珠三角民间借贷攀至数百亿

威胁金融安全

此前,温州高利贷老板集体潜逃引发阵阵恐慌,但民间借贷的“风暴眼”并不限于长三角,中小企业众多的珠三角,其民间借贷也正暗流涌动。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了解到,当前珠三角地区的民间借贷规模已经高达数百亿元,“地下钱流”已形成相当规模。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珠三角多个城市的各项存款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业内人士提醒说,由于民间贷款利率成本更高,借款人会优先考虑偿还民间借贷,甚至挪用银行贷款归还,影响银行信贷资金安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现在是“钱荒”与“钱流”并存的时代。一方面,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但是紧缩货币政策下,广大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但另一方面,体量巨大的民间资本正在寻求出路。

业内专家称,民间借贷的主体很多是普通民众,由此产生金融系统的风险蔓延是非常可怕的;但若采取“休克疗法”,资金链断裂将会造成严重的经济震荡,不仅可能对经济造成打击,更可能引发金融安全问题。

如何疏导民间资本流动

温州“金融改革”模式或可借鉴

11月8日,温州市开始全面实施“1+8”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战略,从体制、机制上推动解决当地中小企业的资金债务危机问题。方案提出,要把温州打造成资本集散的“资本之都”,逐步形成民间资本的集散中心。

按照方案,温州市将推进新型金融组织创新,3年内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达120家,注册资本总额800亿元人民币左右,实现中心镇以上全覆盖。此外,全市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总数增加到30家,并将农村合作银行改制为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对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扩大和调整股本结构,增强核心资本充足率。

更为重要的是,方案还提出争取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各类贷款利率在央行公布的法定贷款利率4倍内可以自由浮动,由借贷双方自行议定。

在疏导民间资本合理流动上,温州作为“先行者”,其金融改革模式或将成为全国效仿的范例。(中新网金融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